处长变“羊倌” 村民与集体收入齐翻番
2020-07-16 10: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姜棋泽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山西石北乡西黄岩村工作队长张宏才带领村集体发展养羊产业,建成标准化羊棚1600平方米,养羊1200只,村集体年收入从2015年的不足2万元,增长到了现在的20万元,同时带动贫困户增收达到7000元以上,实现了村集体和贫困户收入“双翻番”。

  “扶贫先扶志,我们现在做的就是要依托产业发展,彻底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让每一个贫困户都能看到希望。”这是工作队长张宏才常挂在嘴边的话。

  石北乡东黄岩村自然资源匮乏,缺少特色产业、缺少基础设施、缺少致富带头人……传统的种植业让1000多亩耕地只能靠天收获。自2016年省供销合作社扶贫工作队驻村以来,队长张宏才带领队员们反复做市场调查、测算效益,逐户深入贫困户家中征求意见,多次召开贫困户大会,经过多方努力筹集到扶贫专项资金、扶贫单位捐赠资金,先后在帮扶过的石北乡楼则峪、东黄岩村,丰州镇马牧村、书社村分别发展起养猪、养羊、养鸡和光伏发电脱贫产业。

  近日,张宏才更是觉得有些忙不过来,他把自己财务工作上的精打细算运用到了扶贫工作中,他说:“我们要给自己戴上紧箍咒,我们做的项目既要对国家负责,也要对贫困户负责”。自从2018年5月调整到石北乡西黄岩村后,他瞄准养羊产业市场需求,运用集体与村民入股的方式成立养羊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养羊产业,建成标准化羊棚1600平方米,养羊1200只。做了甲状腺癌手术身体本来就虚弱的他,每天早晨六点钟还要起床打扫羊舍、喂羊,学习各种新的养羊知识。“新进圈的700只羊羔正在观察期,要随时注意每只羊羔的情况;今年准备出栏2000只羊,要赶快和沁源、榆社提供羊羔的客户联系……”自此,处长变“羊倌”,他边学边干边示范,不仅吸纳村内部分贫困户就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达到7000元以上,同时村集体增收20余万元,实现了村集体和贫困户收入“双翻番”。

  不仅如此,张宏才对贫困户的事情也非常上心:为罹患胃癌的贫困户筹集捐款、报销医药费;帮助发生车祸的贫困户争取法律援助打赢官司获得赔偿;申请危房改造资金,帮特困户建起新房;协调帮扶单位为贫困学生捐钱捐书捐物;家访途中遇到群众收玉米,二话不说撸起袖子一脚跨到地里就帮忙干活儿……一件件小事,戳中了老百姓的“心窝子”,不仅让老百姓看见了张宏才的真情付出,也让张宏才走“进”了老百姓的“心尖上”。

  4年来,他走街串户察民意,用心用情办实事,聚焦脱贫攻坚,开出对症“药方”,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用实干赢得了群众的赞誉。他常说:只有沉入村头、地头、炕头,才能真正走进扶贫对象的心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