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村摘帽了,他却倒下了
2020-08-13 09:2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本报通讯员 王珊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追记山东省沂水县四十里堡镇洪沟村第一书记刘建光

刘建光(左)生前在地里劳动

  7月7日,49岁的刘建光倒在了沂蒙老区脱贫攻坚战取得最后胜利的前夕。

  刘建光是山东能源临矿集团的干部,他主动请缨,4年多时间连续到两个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他以村为家,把百姓当亲人,为甩掉贫困帽殚精竭虑。如今,两个贫困村摘帽了,可他却倒下了。

  父子传承摘穷帽

  “我父亲30年前曾在村里扶贫。我是一名党员,也想为乡亲们做点实事。” 2016年初,时任临矿集团安全技术培训中心副主任的刘建光,被选派到兰陵县鲁城镇刘家郭村担任第一书记。

  “30年前,临矿集团也曾来我们村里扶贫,我记得当时负责人叫刘春祥。”刘家郭村老支书刘成林说。刘春祥正是刘建光的父亲。时隔30年,父子俩先后走进同一个村,为着同一份事业。刘建光在一份材料里写道,这是真正的“子承父业”!

  刘家郭村共215户、670人,是一个建在半山腰的库区移民村。村子一穷二白,街巷全是土路,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更困难的是,村里干部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刘建光是个急性子,看到村里的情况,整夜整夜睡不着觉。

  为了修路,刘建光好不容易申请到项目和资金,可村里人的反应让他傻了眼,“修路是好事,不过不能砍我的树,占我家门前的地,村里得赔钱补地!”为此,刘建光走遍了全村所有人家,开了无数次大小会议,终于为村里修好了2000多米的村内路和生产路,建好了两处健身活动小广场。

  接着,刘建光趁热打铁,又为村里新打8口灌溉水井,建起了社区服务中心,还上了60千瓦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和扶贫车间,帮助村里成立柳琴戏剧团,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精准脱贫。

  为了给村里发展备足后劲,刘建光培养了14名入党积极分子。在2018年初村“两委”换届选举中,经他推荐的两名党员刘磊、刘成武成功当选村书记和村主任。

  脱贫路上再请缨

  郭圣刚是与刘建光一起选派到刘家郭村的临矿集团干部。“2018年4月,我们驻村两年任期结束时,刘建光说,咱们都是党员,也有扶贫经验,应该继续干下去。”提起当时的情形,郭圣刚直掉眼泪。就这样,他们两个搭档被分到了沂水县四十里堡镇洪沟村。

  洪沟村是个省定贫困村,各项工作在全镇排名倒数。“2018年4月23日上午,刘书记刚到村里,就把行李一甩,对我说咱们出去转转。”洪沟村书记韩洪贵说,当时的刘建光连一口水都没顾上喝。

  洪沟村的路高低起伏,两旁尽是荒草污水,下雨天更是泥泞不堪,连拖拉机也很难开进来。可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刘建光却在村民大会当众夸下“海口”:今年中秋节前,要让洪沟村的大路修起来,路灯亮起来。村民们笑话他,俺村30多年都没把路修起来,你来就能修好?

  让村民没想到的是,刘建光进村还不到俩月,村里的道路建设就开工了。而刘建光没想到的是,村里的东西主干道仅360多米长,修建时竟会遇到填沟、砍树、拆屋、迁坟等一系列难题。

  郭圣刚说,在农村,拆活人的房,迁逝者的坟,都是实打实的“硬骨头”。刘建光和郭圣刚为了做通村民工作,不知承受了多少委屈,付出了多少努力。村民上午把他们推出家门,下午接着去;今天不开门,他们就待在门口等上一整天。需要迁坟的那家姓刘,劝他迁坟他撂出一句话,“你们这是欺负俺家。”无奈之时,刘建光打听到他家有个叔叔住在日照市莒县马古屯村,就带着村“两委”干部赶到马古屯村,请他叔叔帮助做工作,刘家才答应迁坟。

  那年中秋节的前两天晚上,天下着小雨,洪沟村58盏太阳能路灯亮起来了,照在村里6米宽的新修道路上,冒雨看灯的村民欢呼一片,拍照、拍视频发给亲朋好友,整个村子沉浸在欢乐之中。

  为了让村民致富增收,刘建光跟罗欣药业合作,在村里流转土地种植了80亩丹参。村民不懂技术,他请来技术员一点点地教。“那段时间,刘书记每天早上都去丹参地里干活,我看见他手指头上都是水泡。”洪沟村妇联主任赵洪叶说。

  “种丹参每亩地至少增收1000元。”韩洪贵说,来了第一书记,洪沟村由“落后村”变成“红旗村”,还被评为沂水县美丽乡村。

  精神永驻百姓心

  刘建光去世的当天,他的妻子来到洪沟村,父老乡亲们都想拉着她的手说句贴心话,可来不及张口就哭成一片。“可疼死我们了。他(刘建光)来到俺们村,抛家舍业的,给村里出了多大的力呀,平时连饭也吃不好,这么年轻就走了……”74岁的翟静秋和丈夫韩风林眼泪哗哗直流。

  在洪沟村,刘建光和郭圣刚住在农家院,自己做饭吃。有时工作太忙,就把一日三餐改成一天两顿,晚上实在饿得受不了,就吃包泡面。一旦村里有工程项目,他们就全天候上阵,接连一个多月都不回家。

  路通了、灯亮了。村民韩风利带着老母亲,将写着“人民好干部为民办实事”的锦旗送到刘建光办公室,老母亲还带了半袋挑选出来的花生塞给刘建光,“家里没别的东西,别嫌弃。”

  “7月6号下午,刘书记忙了一整天回村,晚上还要开会。我就端了碗炖豆腐、咸菜和煎饼过去,让他先填饱肚子。哪里想到,那是他的最后一顿饭啊。”村民赵子正眼泪止不住。

  当刘建光去世的消息传到刘家郭村时,很多村民默默流泪。83岁的刘泽亮老人指着自家最贵重的电器——32寸液晶彩电说,“这还是刘建光书记送我的。我以前吃地瓜干的时候哪想到还有今天的好日子,这都是因为有了刘书记这样的好干部。”

  7月8日,在刘家郭村小广场上,举办了一场悼念刘建光的演出。听着柳琴剧团唱出的“拉魂腔”,剧团团长张如乾,这个50多岁的沂蒙汉子哭得眼睛都红了,“我们剧团是刘书记支持建起来的。当年买戏服太贵,刘书记说超出的钱他私人出。”

  ……

  刘建光去世当天,他作为“临沂市最美第一书记”人选刚刚公示。他没来得及看到这一消息,但他的事迹深深感动着千万沂蒙儿女,他的精神已融入八百里蒙山沂水间。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