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县选派千余“民情书记”
2020-07-17 09:4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邵长喜 苏梅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7月5日一大早,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泗张镇桃花岗村“民情书记”司玉峰,便来到74岁的贫困户钱振营家里,了解她的身体状况,并叮嘱她注意防暑。看到老人院子里凌乱,司玉峰顺手拿起扫帚打扫卫生。

  据了解,为更好地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汇民智,今年6月泗水县从各级领导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中选派“民情书记”,于每月5日、15日、25日下沉到居民小区和村,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帮群众舒忧解困,全县共选派了1041位,泗水县委办公室干部司玉峰便是其中的一位。

  “民情书记”下去之前,县里专门安排县工信局、县科技局、县行政审批局等相关部门对他们进行业务培训,详细解读惠民惠企政策,提升“民情书记”服务能力。

  柳伟是县扶贫开发办公室派出的“民情书记”,7月5日他来到泉林镇后尤村走访,得知残疾人尤培军正和邻居蒋丽一起研究制作电动车、自行车鞍套,并打算联合其他村民成立小微企业时,柳伟当场向他们讲解扶持小微企业优惠政策,承诺帮他们办理相关手续。随后,柳伟又先后来到几户贫困户家里了解情况,虽然忙得满头大汗,但他觉得很充实。

  对“民意书记”打捞的民意诉求,泗水县实施分级办理机制,可以现场解释答复的,当场答复、现场办理;因专业性较强或需要调查核实的,各自录入、上传到“12345”服务平台,并负责反馈。据统计,群众对已办结的诉求满意率达到98%以上。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