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曲阜探索建立合作社联盟 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
2020-07-17 09: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林华维 倪怀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山东省曲阜市书院街道宫家村果蔬种植合作社,去年流转120亩土地种植突尼斯软籽石榴,今年又扩大种植了100亩。底气从何而来?合作社负责人、宫家村党支部书记宫建说,来源于合作社联盟。

  曲阜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丁龙介绍,目前全市共有123个党支部领办了合作社。但存在着规模偏小、抗风险能力弱等不足。探索建立合作社联盟,目的是推动各合作社由“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转变。

  曲阜市合作社联盟,整合了现有123家合作社、2家农业龙头企业、2个电商平台,成立了由市委组织部和市农业农村局牵头、15个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建立了专班成员单位联系联盟制度,搭建了模式创新、资金倾斜、人才培训、金融服务、风险保障和品牌提升工作导向,让更多资源要素向联盟聚集。比如,在技术保障方面,按照分区域有特色、分产业有组织、全链条共参与的要求,分片区、分产业建立了8个联盟基地,加强技术指导,助推产业提质增效;在资金保障方面,要求各类财政投资项目、各级财政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优先支持合作社联盟发展。

  合作社联盟建立了月度轮值、观摩交流、督导通报等8项机制。有影响力的合作社轮值期间,负责联盟的各项组织工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举办主题沙龙等活动。今年已举办4次培训班、2次主题沙龙。

  合作社联盟虽然成立仅半年时间,但在资源共享、销售等方面已彰显出明显优势。

  姚村镇庙东村党支部领办的庙东生态莲藕专业合作社,在村内50余亩的废弃坑塘里种植莲藕,去年亩产已达到4000余斤。联盟生态莲藕基地成立后,庙东村免费给姚村镇毕家村、孔家村,吴村镇李家洼村等莲藕种植村提供技术指导,使全市莲藕种植面积扩大到300余亩,打造了“庙东泉”无公害莲藕品牌,并通过国家农业农村部验收。

  小雪街道前苗营村吉丰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30万元发展了10亩猕猴桃,吉丰合作社与联盟内的曲阜润强农业金丰公社签订合同,由后者进行保护价收购,通过电商基地进行销售,消除了后顾之忧。

  曲阜市合作社联盟,将单个弱小的合作社由“小舢板”联合成“大航母”,提高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在强村富民中发挥更大作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