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庐江县笏山村:“边角地”上绣出强村富民“画卷”
2020-07-17 09:5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赵德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7月12日,天刚放亮,的村民丁维艮和妻子就起床了,夫妻俩在庭院前的西瓜地里忙活了两个多小时,装了满满一车西瓜,等着瓜贩上门。

  这两年,丁维艮利用自家房前屋后、沟渠路旁的“边角资源”做文章,让闲散土地变成了“生金地”。“边边角角加起来大约2亩地,种的西瓜口感好、卖相好,每天都有瓜贩上门收,根本不用到集市上卖。”丁维艮把西瓜拍地“嘭嘭”直响。

  今年51岁的丁维艮原先是笏山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患有高血压、关节炎等慢性病,一双儿女还在上学,十几亩薄地是全家唯一的经济来源。当周边邻居都住上平房甚至两层小楼时,他们一家四口还挤在3间土坯房中。“那会儿真是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一年到头挣不了几个钱,还欠下一屁股债。”提起过去的窘境,丁维艮满是唏嘘。

  年龄偏大,又没有技术,丁维艮一心想改善家庭生活,却苦于没有门路。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到邻村去做客,看到亲戚家的桃树林每年能带来二三十万元的收入,便寻思自家宅基地空闲多年,也可以试着栽种桃树。说干就干,丁维艮先是整理土地,接着种了140棵桃树苗。看到林木间隙大,又在桃树林里套种了西瓜,当年西瓜丰收就小赚了一笔。眼瞅着闲置地生了金,丁维艮又在门前辟了块地养了200多只土鸡,还将路旁的一处低洼地改造成池塘养鱼和龙虾。

  有了“摇钱树”“致富鸡”和“幸福塘”,2016年,丁维艮成功脱贫摘帽。现在,丁维艮种桃树一年能挣2万多元,西瓜能挣8000多元,再加上养鸡、鱼和龙虾的收入,一年能挣7万多。“累是累点,但心里有盼头,日子有奔头,我们都觉得很值。”丁维艮说。

  笏山村地处丘陵地带,农业生产条件差,农业用地“高、少、碎、瘦”问题突出,曾经是全县出名的贫困村。为彻底改变现状,笏山村以“促进农村持久发展,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有效推动贫困村贫困户脱贫”为出发点,引导村民利用房前屋后闲散地,因地制宜发展“边角经济”,增强脱贫的内生动力。

  “我们实行一户一策,宜果则果、宜渔则渔、宜菜则菜,坚决不搞‘一刀切’。” 笏山村党委书记张勇介绍,村里以户为示范点进行推进,将点、线、面相结合,串连起周边村民“边角经济”,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据统计,笏山村共有147户贫困户发展“边角经济”,户均年增收6000多元,目前全部实现脱贫。

  笏山村“边角经济”模式在镇里得到迅速推广。石头镇党委书记朱长武说,笏山村的“边角经济”不仅有颜值、有气质,而且有品质、有价值,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的脱贫强村之路,这种模式可推广、可复制。接下来,石头镇将以打造“边角经济”为抓手,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形成种植特色,进一步美化乡村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