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宝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致富密码”
2020-07-17 10:2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小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宝鸡市强化党建引领、做实村企联姻、集聚人才资源、突出机制创新,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趟出了一条新路子,截至目前全市集体经济纯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的村178个,637个村给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分红9837万元,惠及贫困户35683户。

  集体经济薄弱,如同空壳,“无钱办事”成了沉疴,成了顽疾,集体经济若不“强筋健骨”,那“空壳”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发展成了一句“空话”。

  近年来,宝鸡市强化党建引领、做实村企联姻、集聚人才资源、突出机制创新,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趟出了一条新路子,截至目前全市集体经济纯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的村178个,637个村给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分红9837万元,惠及贫困户35683户。

  强化党建引领,先把班子拧成一股绳。“宝丰村2008年到2013年前后有三位村支部书记干着干着就不干了,而且原因大都是因为村上太穷,两委班子不和……”这是当时全市软弱涣散村的一个普遍现象。宝鸡市针对此类问题,聚焦村党组织书记不胜任不尽职,管理混乱、矛盾问题突出,存在“村霸”问题和黑恶、宗教势力等干扰侵蚀,党员致富能力不强、发挥作用不明显,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服务能力不强等“五类”问题,采取县级领导联村、镇街领导班子成员包村、第一书记驻村、一个县级部门结对包扶,即:“四个一”包扶的办法进行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清理不合格村(社区)干部205人,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一肩挑”比例达到98.8%。同时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兼任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实行股份合作经营,强化村党组织对本村集体经济组织的领导。如今,凡是去宝丰村参观调研的人都会发现,宝丰村的村干部心很齐、执行力很强,平时大家都各司其职,有的在合作社务工,有的在打理自家果园,有的还在企业的果园里打工,但每当村上有事情,一个电话随叫随到。通过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一肩挑”的大力推行,不合格村干部的清理,全市1158村“两委”班子紧紧的拧成了一股绳,呈现出了团结一致干事业,齐心协力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做实村企联姻,实现共享共赢好局面。宝鸡市扶风县午井镇九官村与扶风县九官尚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取“村企共建”模式,流转土地2000亩,建设大棚4000座,育苗60万株,实现年产优质精品西瓜1.6万吨,产值1.5亿元,带动附近群众及贫困户3000人就近务工,户均增收6000余元,2020年已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纯收入5.8万元。全市通过,开展全面摸排调研,以县区为单位,对各类企业、社会组织的资金、技术、人才、项目、信息等,以及集体经济薄弱村的资源现状进行排摸,通过召开结对会、见面会、座谈会的方式,了解双方意愿意向,让企业出资金、出技术,村上租土地、供劳力,形成村企联姻共享共赢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截止目前全市326家企业与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联姻结对。

  集聚人才资源,齐心协力抓产业共致富。宝鸡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韩根锁和宝鸡市蚕桑园艺工作站蔬菜专业技术人员尚鹏辉2020年的初冬,一行四人冒着零度的寒冷天气分别到平木镇寺河村、烧锅庄村和黄牛铺镇三岔河村举办3场蔬菜和食用菌培训班,现场回答了菇农多方面的疑惑,使100多名菇农在种植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得到解决。宝鸡市依托“科技之春”“科普宣传日”等活动,通过开设“田间大学”“流动学堂”、师带徒等形式,加大农民种养殖、农村电商、乡村文化旅游等技能培训;从涉农高校、科研院所、机关单位、乡镇等选派科级特派员500名,支持集体经济壮大发展,全市共建成国家和省级现代农业园区50个,市级农产品加工园区7个,培育引进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48户,国家级、西农大试验站1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4845个;培训乡土实用人才1100名左右,打造出了眉县猕猴桃、千阳苹果、陇县乳业、凤县花椒等“一县一特色”产业品牌,集聚了科研人才与乡土人才的大聚集、壮大了一批集体经济。

  突出机制创新,激发干部群众内生动力。逐步探索建立了“4321”利益联结机制,即村级集体经济的40%作为群众的收益分配;30%作为村级经济项目发展基金;20%作为村级社会公益事业基金和村民土地保底分红;10%作为村干部贡献补贴。宝鸡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健全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机制、健全完善(建立)村干部补贴与集体经济挂钩机制、健全村级集体经济监督管理机制,激发了干部群众发展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截止目前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年纯收入达到10万元到50万元的村126个,50万元到100万元的村131个,100万元以上的47个。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