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春晚吐心声:乡村振兴一马当先
2021-02-19 09:5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刘凤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韩宇南在央视春晚现场。

  “我们第一书记要继续在乡村振兴中一马当先,冲锋陷阵!”在2月11日央视春晚现场,河南省太康县马厂镇前何村第一书记韩宇南,代表全国驻村第一书记“向祖国报告”,向全国人民拜年。

  2015年,韩宇南从周口市税务局来到前何村驻村扶贫,立下了“前何不富,不回税务”的誓言。3次期满,3次留任。6年间,韩宇南争取各类帮扶资金2000多万,将贫穷落后的前何村建设成“文明村”“美丽宜居村”,通过发展特色种植业带领村民走上了产业富民路。值得一提的是,“贤内助”潘丽英也常驻村里,夫唱妇随留下一串串扶贫佳话。2020年,韩宇南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接到央视春晚导演电话时,我和妻子正带着乡亲们录制太康县春晚,内心非常激动,非常振奋!”韩宇南坦言,虽然去年自己就曾作为脱贫攻坚代表,登上央视春晚郑州分会场的舞台,但从未想过能在北京代表全国驻村第一书记发言。“这份荣誉属于第一书记群体,更是对我继续前行的鞭策与鼓励。”

  走下春晚舞台,投身乡村振兴这个更为广阔的舞台,韩宇南有着新的打算。“短期靠务工,中期靠产业,长期靠教育。”韩宇南说,前何村资源有限,推进乡村振兴要在土地上做文章,除继续发展迷迭香、宝盈蜜梨等特色种植业外,更要借助科技在发展现代农业上下功夫。“要将‘知识改变命运’的观念植入村民心中。”韩宇南深知教育的重要性,朝着“每个家庭至少培养一名大学生”的目标努力。

  “韩书记,春节期间可以休息一下吧?”“不行嘞,一年之计在于春,反季节西瓜苗等着移栽呢!”韩宇南介绍,前何村有36个温室大棚,春节前后大棚里的芹菜已经全部卖完,育好的西瓜苗要在正月十五前后移栽,这样才能抢在西瓜大规模上市前卖个好价钱。

  除移栽西瓜苗外,韩宇南还准备把回家过年的务工人员集中起来,开个“乡村振兴圆桌会”,一方面听听大家对乡村建设的想法,动员有能力的外出务工人员为家乡出力;另一方面有针对性地联系用工企业,为他们提供精准服务。“对了,正月十四前何村村‘两委’换届,要将组织放心、群众信得过的人选进村班子,打造一支不走的工作队!”韩宇南笑着说,“要忙的事情,多着呢!”

  韩宇南还是本报报道过的新闻人物。2020年11月27日,本报3版报道了韩宇南及其妻子潘丽英的扶贫故事,并在学习强国平台推送。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