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优化村“两委”结构 由“配人”向“配班子”转变
2021-03-19 09:5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李高 郭海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村里旅游资源丰富,但我们却守着‘金窝窝’吃着窝窝头,村里急需熟悉互联网的年轻人回归,通过大力宣传,带动村子发展。”日前,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克吉玛塔村村民苏比努尔·麦合木认真回答了县联合调研小组有关村子“为啥穷”的问题。

  为解决选人与配班子“两张皮”弊端,阿克苏地区调整了村党组织带头人、村级后备力量选配流程。首先由组织部、农业农村局、民政局等部门组成联合调研小组,围绕乡村振兴中存在的瓶颈问题,逐村摸底调研,“各村都有需求清单,用人时按需调配。”

  最有特色的做法是,结合村党组织带头人、村级后备力量岗前培训,开展“支部书记我来当”“村级事务我来管”现场模拟,进行人岗相适度考核,对不适任村“两委”班子需要的、不胜任村干部岗位需要的人员,及时调整。

  “优化村‘两委’班子结构,重点是由过去的‘配人’向现在的‘配班子’转变,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人才保障。”阿克苏地委组织部组织二科科长柳占云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