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乡党委书记的一天
2021-03-19 09:4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李慧 华贤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3月8日早上7点30分,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阙店乡转水湾村第一书记杨兴红刚到办公室,就接到了乡党委书记黄政打来的电话。“老杨,第二批订单什么时候能赶出来?你盯紧点啊!会后我就过来看。”

  20多天来,杨兴红几乎天天被“催问”。黄政每天一个电话,还三天两头到厂里转悠,是什么订单值得如此牵挂?

  原来,大年初三,安徽阙红生态农业发展公司接到一笔大订单:10万瓶香椿酱。该公司是阙店乡扶持培育的本土企业。“别人搞一村一品,我们举全乡之力发展一乡一品。”黄政说,阙店乡紧挨着5A级风景旅游区万佛湖,不能发展工业和大规模养殖业,搞种植是最好的选择。

  香椿易栽好种,当地老百姓多零散种植。黄政盘算着,香椿种植如果上了规模,就会成为一个带动力强的增收产业。于是,阙店乡开始引导转水湾村集中连片种植香椿,目前种植面积达1600亩,辐射带动全乡种植近6000亩。

  香椿储存时间短,转水湾村通过回引外出能人建设了阙红香椿酱厂,对农户兜底价收购,大大提升了香椿产业附加值。

  10点半,乡里会议结束后,黄政就直奔香椿酱厂。“老吴,这一箱多少瓶?”“12瓶。”工人吴斌指着码在墙边的货说,“这6000多瓶,下午就全部拉走。”在生产车间,贴标签的、炒酱制酱的,到处是忙碌的身影。

  “香椿酱厂刚起步,要想立足市场,当务之急是降低成本。”黄政拿起一瓶香椿酱说,“老干妈”每瓶5元到10元,香椿酱最便宜的也要12元,必须将成本降下来。年前,乡里争取到15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加上50万元村集体发展资金,过段时间就能上马一个全自动化制酱生产线。“降低成本,还有一个途径,就是自主研发制酱底酱。底酱生产需要辣椒、黄豆、西瓜等配料,如果研究成功,可在全乡铺开配料种植。”黄政早有长远打算。

  回到办公室已是12点30分,黄政打开笔记本,上面详细记载着年度10项重点工作。除了香椿酱厂全自动化生产线项目外,还有龙潭河二桥建设、吴展故居红色旅游景点打造、科技示范园建设等。

  “阙店乡年后已开过6次会,谋细谋实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任务。”黄政说,“下午就去吴展故居,商议挖掘红色文化、发展乡村旅游的事,守着万佛湖这么好的自然风光不能浪费,要让旅游产业成为惠民新引擎。”

  龙潭河二桥,是连接叶畈村与神墩村的交通要道。有了这座桥,叶畈村群众到万佛湖镇要绕行10多公里将成为历史。“群众反映行路难已多年,这座桥是民心桥,申报材料得做细做实。”手上忙着一件事,脑子里还盘算着下一件事,是黄政的工作新常态。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