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无村”上马扶贫车间
2021-01-15 10:0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王明成 吴家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村民在扶贫车间加工手术服。

  冬日里的侗乡虽增添了几分寒意,但贵州省黎平县九潮镇民罗村扶贫车间却是一番热闹景象。76名员工正在流水线前为上万件医用手术服扎衣、钉扣,确保如期完工发往埃及。

  提及民罗村的过去,村书记石庆荣难掩失落。以前的民罗村守着“一亩三分地”,无增收渠道、无集体经济、无支撑产业,是典型的“三无”村。

  “扶贫车间比种地好?老板会不会跑?做不起来怎么办?”面对新的产业,村民们满是质疑。

  “说一千,道一万,两横一竖一个干。”扶贫车间建成后,村主任钟厚香要求村干部和党员先上,做给村民看,带着村民干。

  按照“支部+公司+产业+贫困户”模式,民罗村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发展起了手术服、灯具等产业,现在这两大产业已经初具规模,把就业岗位送到群众家门口,实现务工、顾家、务农三不误。“既能照顾家庭,又能在工厂打工,每个月收入3000块,以前想都不敢想。”村民杨红梅谈起生活的变化,心里满是感激。村民杨珍珠夫妇两人以前种地入不敷出。在村“两委”的推荐下,加入扶贫车间快2年了,俩人每月最低能挣5000块,离家还近,还能抽空干些农活。

  如今,民罗村共建成扶贫车间1座,提供就业岗位115个,已吸纳员工76人,其中贫困劳动力超40人,人均月工资超2500元,2020年村集体收入超15万元。

  新年伊始,民罗村扶贫车间将增加设备,为巩固脱贫成效、实施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