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重复跑” 避免“踢皮球” 直面“痛堵点”——点击临安服务基层升级版创新亮点
2021-03-19 09:5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周妍 本报通讯员 章泽来 吕骁泓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临安区昌化镇鸟瞰。童耀南供图

  阅读提示>>>

  今年年初,浙江在全省开展“深化拓展三服务,凝心聚力十四五”活动,打造党员干部“三服务”(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2.0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能。3月10日,本报记者走进杭州临安区,了解“三服务”2.0版的落地效果。

  走访,不得重复

  从2月19日牛年春节上班第二天起,临安区全区党员干部即奔赴企业、基层开展“三服务”,主题是“新春有约”,为期一个月。与往年相比较,今年“三服务”全面升级,从走访服务向智能服务、从单边作战向团队服务、从单向管理向闭环管理转变。

  大年初四初五,到任不久的临安区委书记童定干就率先带着多个部门和产业平台负责人,组成一支服务队,走进昌化镇等8个镇街的企业和农村调研问题,收集需求,这样的走访方式叫组团式。全区有37位区领导带队,组建18个团分别深入18个镇街,跨层级、跨部门、跨事权,避免了“各自为战”的弊端。

  除组团式走访外,临安今年“三服务”还有专班式服务、专员式包保等形式。专班式服务,就是全区80个机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带队,与镇街组成服务专班428个,抽调素质高、能力强的中层干部或业务骨干,有针对性地解决基层问题。专员式包保,指的是为全区98个在建重点项目分别落实一位服务专员,负责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3月10日,记者在西谷坪经济林场,碰上区农业农村局农技服务专班的王为宇、张华锋、马闪闪、汪智勇4位干部,他们正在为林场主应水喜解决技术问题。去年冬天大降温,应水喜种的10亩三叶青冻死了10%。汪智勇看了看三叶青根部,提醒应水喜,3月份至5月份应抢抓时间补种,到时候会派种苗专家来为他选苗,“不要被种苗商贩忽悠了”。应水喜连声说好。

  会不会存在“大呼隆”式走访、“乱指挥”式帮扶的情况呢?区群众基层服务专班组长蒋珍告诉记者,“不会的,今年我们要求走访村不得重复,别人走访过的,无需再去。”

  解难,不让扯皮

  如何确保打捞上来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临安区今年开发了线上管理系统“智理舱”,问题在手机端提交,由相关服务专班过审,形成交办单,分发到相关部门,限时办理:一般问题1日办理,需多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3日内明确解决方案,需区级层面解决的问题5日内明确解决方案,1个月后再集中“回头看”。

  昌化镇有6家企业存在土地证办理等问题,经过“智理舱”线上交办,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临安分局和经信局的党员干部很快成立专班,专门上门办理。“过去,我们办事要跑部门,现在部门上门服务,变化令人惊喜。”昌化镇党委书记罗爱芬说。

  谁的问题谁领走,谁踢皮球就会被亮“红灯”。昌化镇朱白村有一条坑坑洼洼的林道,3.1公里,是2000余村民出行的重要交通线路,村里向上门走访的干部提出加快林道改建,方便村民出行。该问题3月3日提交到线上后,相关专班立即分发给相关部门办理,相关部门首次回复交由镇一级实施。“这不是把基层提出的问题又踢给基层了吗?”相关专班组长将该交办单打了回去。3月4日晚上7点半,相关部门形成了新的办结措施,允诺将为该工程提供免费设计和施工指导,适时进行资金补助。这一反馈,让朱白村群众满意了。

  对“拖着不办”“办理超期”“推诿扯皮”等问题,纪检督查专班会跟踪督办。截至3月12日,纪检督查专班共开展督查79次,涉及镇(街道)16个、部门11个、村(社区)14个、企业19家、项目工地7个,谈话提醒14人次,约谈4人次。

  服务,不避难事

  2月23日,潜川镇党员干部叶锦君在开展“三服务”过程中,发现七坑村低保户严卫仙家去年种植的小番薯销路不好,1000多斤的番薯粉也卖不出去。叶锦君就通过朋友圈吆喝,首批卖出247斤番薯粉。当叶锦君拿着自己先垫付的2470元现金去找严卫仙提货时,严卫仙感动地哭了出来。

  “三服务”不仅帮助基层群众解决眼前的一时一事,也为村里产业的长远发展添砖加瓦。

  昌化镇后营村有牧羊谷和民宿两大产业。牧羊谷负责人王一民说,去年夏天,牧羊谷为民宿住客上门烤全羊,广受欢迎,因此他希望推进牧旅产业融合发展。昌化镇服务专班得知后,与有关方面商议,形成了融合发展的框架:牧羊谷向民宿主提供羊场、研学基地,免费供住客体验;民宿主为牧羊谷的羊奶、羊奶皂、羊毛玩偶等产品提供免费展销场所,互惠互利。

  在天目山镇月亮桥村,村副书记陆法明说,用地紧张一直是困扰村里旅游产业布局的老大难问题。该村的漂流项目曾经每年带来8万人次游客,因为用地问题被关停了。趁着“三服务”的契机,他们“旧事重提”,希望有关方面能为村里发展支招。

  “月亮桥村的难题,是乡村发展的共性问题,对于这类我们没有权限解决的问题,将统一梳理,供有关部门研究。”蒋珍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