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主任带头当猪倌
2021-01-15 09:4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姚进忠 王兆兰 王瑞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猪场的猪长大啰,能赶上过年出一批!”这两天,贵州省黎平县德凤街道矮枧社区党支部书记姚西元发了一条朋友圈。他说,自己每天比饲养员还积极,总要到猪场来转两圈。

  这个村集体的猪场来之不易。

  2017年初,为了发展扶贫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德凤街道组织各村(社区)书记、村主任、养殖大户、创业人士等30多人到贵州省玉屏县考察规模化养猪项目。考察归来后,姚西元和社区主任杨秀海一拍即合,两人踏上了养猪征途。

  厂址选定和环保评估后,社区“两委”班子商量成立了黎平矮枧秀海养殖业农民专业合作社。

  2017年5月26日,矮枧温氏养猪基地正式开工,占地6073.47平方米,是全县规模化养猪项目之一。项目快竣工之际,账上没钱了,杨秀海二话不说,把家里的积蓄都拿了出来,可终究是杯水车薪。为了筹措资金,两人不停地往金融机构跑,一个月、两个月……一年过去了,贷款始终申请不下来,养猪场也因此停工了一年多。“那时真的太难了,几次想要放弃。”杨秀海说。

  2019年8月14日,他俩找到了时任黎平县委办公室主任杨剑,请他出马协调贷款。次日,杨剑就带着黎平农商行行长来到基地查看情况,贷款很快办下来了。关了一年多的猪场复活了。

  后来,街道又拿出22万元扶贫专项资金,以11户贫困户的名义入股合作社。温氏集团也垫资78万元,加上合作社社员们出资400多万元,投资500多万元的养猪场2019年9月正式投产。

  就这样,书记、主任带头当上了猪倌,带领社区群众养猪致富,为贫困户户均年增收4000多元。2020年4月,第一批次2228头生猪出栏,毛利润达512.57万元。如今,猪场生产经营欣欣向荣。

  这不,姚西元的朋友圈发出后,杨秀海也不甘落后,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段猪仔进栏的视频,很快就收获了一堆点赞。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