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锦屏:党建赋能 基层服务从“有”到“优”
2021-01-14 10:2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龙见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锦屏县紧紧围绕“党建引领促发展,提策服务为基层”这条主线,以党建激发“内生力”“潜在力”“融合力”,不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服务质量水平,切实以党建工作聚人心、推工作、促发展、稳大局。

  图为锦屏县青年党员干部帮助指导村民采摘大球盖菇。陆榕 摄

  绘就党建“同心圆”,让服务联动“优”起来。探索制定“十必十有”机制推动党组织书记履职担当,通过选优配强村支“两委”成员,抓好抓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提升基层党组织生活常态化、规范化水平。不断巩固构建高效的党群服务阵地,大力推进全县196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升级,构建和完善“一站式服务”,巩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成果,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激发党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让党员干部炼在一线、成长在一线,以规范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不断优化服务发展效能,形成干群齐心的工作合力。

  织牢群众“连心网”,让服务效能“强”起来。建立健全“书记统领、副书记主抓、组织委员直抓、党建指导员点上抓”的基层党建责任体系,积极探索推进“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机制。积极开展“党员结对子”活动,创新推出党员“1+N”乡村治理模式,让1名党员联系N户左右群众,实时传达党的声音、倾听群众意见、反馈办理成效,在党组织、党员、群众之间架起“连心桥”;优化党群服务中心流程,实施家门口“一站式”办理,让群众少跑腿、服务更贴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目前,全县共选派111名乡镇党建指导员联系指导104个中心村开展党建工作,推动完成187个行政村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任务,形成了推进基层网格治理的合力,实现对网格内村民的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零距离动态管理和服务。

  走活资源“融合路”,让服务群众“实”起来。深化“融合发展理念”,切实将党建示范引领同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工作落实由“被动”向“主动”转变,服务发展由“围绕型”向“融入型”转变,强化基层服务功能,突出重点,延伸便民利民、救助保障等领域,推动基层服务水平强起来、实起来。先后以“十清”攻坚行动为契机,以县“567”攻坚模式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抓手,推动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纳入乡村振兴工作重点,制定出台发展年度规划,着力推进党建与发展深度融合,齐头并进。在2019年全省社会治安满意度测评中,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排名全省第一。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