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宝昌镇边墙村书记、主任王文成:让“尾巴村”变成“示范村”
2020-10-18 09:5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伟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提起边墙村书记、主任王文成,太仆寺旗无人不晓。这个1955年出生的蒙古族汉子,年过花甲获得了“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称号。在农牧民心中,这份荣誉他实至名归。

  边墙村曾是全旗倒数的“尾巴村”,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班子软弱涣散,群众致富无门。2003年,王文成在太仆寺旗开起了采石场,家也搬到了城里,偶尔回村看望年迈的父母,父老乡亲的穷困刺痛着他的心。2012年8月,当看到自己被村民全票推选为村主任时,他说,“再不干好的话,就对不起大家的信任了。”此后8年多,王文成不负众望,让边墙村一步步强起来。

面对荣誉墙,王文成会心地笑了

  当地农民拥有的最大资产是土地,如何释放土地活力,带来经济效益,王文成动起了脑筋。多年来,由于考学、婚迁、新生等原因,边墙村的土地矛盾十分突出。为解决遗留问题,王文成先拿自己“开刀”,“我老父亲去世了,两个孩子考上了公务员,这三份地都拿出来重新分。”大伙儿知道王文成没私心,纷纷支持村里的土地调整方案,为后来土地流转、产业发展打下了基础。

  王文成抓住国家扶持发展规模化养殖的机遇,争取项目资金100万元,个人筹资1000万元,于2012年牵头创办了全旗首家集肉牛养殖、加工于一体的合作社——昌祺红养殖专业合作社。建设年育肥牛600头、加工屠宰10万头、生产风干牛肉15吨的生产线,并拥有冷冻、化验、包装等设备。目前,合作社注册的“草原阿斯尔”牌风干牛肉被自治区旅游协会命名为“‘吉祥草原’锡林郭勒旅游优质产品”。合作社吸纳114户、340人入社,年人均增收4000多元。

  为优化产业结构,边墙村尝试在水浇地上培育树苗。由于大部分村民不懂技术,王文成牵头组建了全镇首家行业协会——宝昌镇边墙村育苗协会,自己出资给村民免费提供树苗,带动本村及周边140多人进行育苗。育苗面积已从刚开始的100多亩发展到现在的300多亩。

  此外,王文成还利用村里的闲置土地和大型农机具等资源,新建设施大棚、组建农机服务队,让特色产业逐渐成为集体收入的支柱。

  2018年,王文成当选村书记,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这一年,边墙村也成为宝昌镇第一个出列的贫困村。2019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1.7万元,271户691人脱贫,村集体经济从当初的赤贫到现今的超百万元。

  走进边墙村,平坦的水泥路旁是一个占地500亩的湿地公园,红顶的凉亭和原木色的栈道在绿草地上格外醒目,小鹿、骆驼徜徉其间。沿着水泥路向村里走去,一排排整洁明亮的农家民宿古朴幽静,四合院点缀其中,错落有致。“夏季旅游高峰时,我们这里一房难求!”说起村里旅游业的发展,村民张武很自豪,像他这样发展农家客栈的全村有45人。

  几年时间,“尾巴村”变成了“排头兵”。王文成妻子劝他卸掉重担歇一歇,但他却总是说“只想在力所能及的时候,为家乡多做些什么。”

  王文成的每一步努力大家都看得见:建设乡村文化大舞台、公共浴室、文体广场,完成河道护坡修建,开发湿地生态公园,开办柠条饮料加工厂打造“一村一品”……“环境提升”“产业提升”“服务提升”“素质提升”四大工程在边墙村落地,边墙村成了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