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之声 | 我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八)
2021-03-02 11:0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整合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 2021年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帷幕,过去一年,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情牵民生、汇聚民意、凝聚力量,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的履职答卷,展现了新时代代表委员的绚丽风采。今天,专题整合报道《代表委员之声》推出第八期。

  周绍军:着力培养乡村振兴“排头兵”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各级政府的各种政策,最后都得经过基层干部来传达、落实。身处最前沿的基层干部就是这根‘针’,发挥着落实方针政策、谋百姓福祉的关键作用。”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石阡县龙塘镇大屯联村党委副书记、大屯村党支部书记周绍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全国两会上,将呼吁推进建立专人专报基层民生信息员队伍,准确掌握反映基层动态和社情民意,做好政策宣传工作,提升基层公共服务水平,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例如我省今年开通了城乡医保线上缴费通道,原本是方便群众的一项好政策,大屯村却因为许多人不会用手机操作而导致落实困难。”周绍军举例说,大屯村许多干部都不能熟练使用手机进行网上操作,使得一些便民服务政策不能真正的方便群众。因此,他建议,在农村建立专人专报基层民生信息员队伍,精心挑选一批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热心群众事宜的年轻人担任民生信息员,且同步落实好相关政策待遇,让人才既能“干下去”、又能“留下来”,使更多年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成为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作为来自基层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周绍军一直关注贵州省农村的人才培养情况。“乡村振兴基础在村,村级发展关键在产业,产业发展关键在人才,人才在乡村振兴中,是决定性因素。”周绍军说,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让自己深知人才对乡村发展的重要性。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周绍军还在不断完善自己要提交的建议。周绍军表示,将认真履行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把自己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所发现的问题和老百姓的呼声带到全国两会上,当好人民群众的“传声筒”。(来源:贵州日报)

  郭凯:把农机合作社办成乡村振兴载体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盘山县太平凯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郭凯认准这个理儿。郭凯在当地率先办起农机专业服务合作社,十几年坚持不懈用农业机械化促进农业现代化,带领乡亲脱贫致富,把农机合作社办成乡村振兴载体。

  作为农民代表,郭凯在带领乡亲致富的同时,坚持进村入户,了解民情、反映民意。他先后提出培育家庭农场推动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实施“人才兴粮”促进粮食产业现代化、湿地生态补偿等方面建议。“加大财政项目扶持、创新金融服务、落实用地用电政策、强化人才支撑,推动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是有效促进农民增收、实现乡村振兴的良好途径。”郭凯说,他还提出关于统一城乡居民交通事故残疾赔偿金死亡赔偿金(被扶养人生活费)适用标准的议案,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促进了有关问题的妥善解决。

  两年来,郭凯与部分在辽全国人大代表围绕乡村振兴开展深入调研,去年联名提出有关乡村振兴的建议。今年在盘锦市乡村振兴博览会期间,他和20多名代表一起为盘锦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今年,郭凯准备了关于提高耕地质量的建议、关于更好发挥湿地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作用的建议等。他建议加大政策补贴力度、扩大耕地保护利用试点范围、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土壤改良科技投入,提高耕地质量。以提高耕地质量来实现藏粮于地,保证粮食安全。(来源:东北新闻网)

  窦荣兴:一头牵挂农村基层 一头关注创新前沿

  “城市离退休人员有资源、有资金、有经验、有情怀,返乡可以搭舞台、干事业,是乡村振兴的宝贵人力资源。”

  召开行领导会议、下基层调研、完善提案……窦荣兴每天的日程都排得满当当。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全省唯一省级法人银行的领头人,窦荣兴的两个身份都责任重大,也要求工作必须全情投入。

  履职全国政协委员以来,窦荣兴始终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为更好地把推动河南发展的声音带到今年的全国两会,窦荣兴深入基层,听取社会各界心声,已备好了两份沉甸甸的提案:《关于鼓励支持城市离退休人员告老还乡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关于放宽税收等市场化政策手段,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提案》。

  在窦荣兴看来,“树高千尺,落叶归根”,扯不断的永远是乡愁。他调研发现,近半城市离退休人员有回归田园和反哺家乡的意愿。“这个群体有资源、有资金、有经验、有情怀,返乡可以搭舞台、干事业,是乡村振兴的宝贵人力资源。”窦荣兴认为,如果能够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鼓励城市离退休人员“告老还乡”,一定可以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他一头牵挂基层发展,一头关注创新前沿。窦荣兴认为,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对科技创新的作用。

  “站在全局想问题,深入基层做调查。”在窦荣兴看来,将履职尽责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听民意,察民情,当好民众的传声筒,最终做到解民忧、聚民心,这是一个全国政协委员的使命。(来源:河南日报

链接>>>

代表委员之声 | 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一)

代表委员之声 | 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二)

代表委员之声 | 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三)

代表委员之声 | 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四)

代表委员之声 | 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五)

代表委员之声 | 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六)

代表委员之声 | 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