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加大农牧区基层财政投入力度
2021-01-07 15:5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不断加大对农牧区基层基础保障工作的财政投入力度,通过进一步提高嘎查村干部报酬待遇、嘎查村级保障标准和建强活动阵地,为嘎查村干部开展工作、服务群众提供了有力保障。

  待遇更优厚。全面提高嘎查村干部待遇,建立嘎查村“两委”基本报酬正常增长机制,按照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为高新区2019年度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两委”其他成员为党组织书记的80%、“两委”正职中“一肩挑”人员按照多于正职当年基本报酬30%的标准,每三年调整一次。2020年,“一肩挑”每人每年提高到63780元,党组织书记每人每年提高到49056元,村委会主任每人每年提高到48240元,“两委”其他成员每人每年提高到39240元,进一步促使嘎查村“两委”干部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投身到干事创业中,当好农牧民的“领头羊”。

  保障更有力。全面提升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水平,建立嘎查村级组织工作经费稳定增长机制,2017年以来,高新区嘎查组织工作经费达到8万元以上,同时,高新区本级财政对嘎查办公场所取暖费进行全额补助。实行嘎查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嘎查村民小组长误工补贴,每人每年给予2000元。严格落实《内蒙古自治区驻嘎查村第一书记管理办法(试行)》要求,高新区本级财政为驻村第一书记每人每年安排工作经费2万元。通过不断提高嘎查村级保障标准,让嘎查村干部在管理嘎查、服务群众、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

  阵地更规范。进一步改善嘎查村办公条件,提升嘎查村党组织政治功能、服务功能,高新区本级财政投资2000万元建成集办公、卫生院、福利院、活动室等功能为一体的嘎查村党群服务中心。按照“五个三”标准要求,建好管好用好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建立嘎查村坐班、值班服务制度和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流程清单,制定办事资料清单,将“四议两公开”议事程序和网格化管理示意图上墙,不断推动场所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真正实现了干部办公有场所、党员活动有阵地、村民议事有平台、文化娱乐有去处。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