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周口淮阳区集中整治软弱涣散村
2021-01-07 09:54: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朱佩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核心阅读

  为做好软弱涣散村整治,河南周口市淮阳区开展村居巡察和综合治理,组织多部门共同参与,对重点村居展开集中整治,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使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过去,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的部分村庄治安混乱,个别村干部“吃拿卡要”不作为……“经过研判分析发现,这些问题形成原因都很复杂,各种问题错综交织,依靠乡镇党委和政府或者单个部门行动,很难彻底解决问题。往往一个问题解决了,其他问题又冒出来。”周口市政协副主席、淮阳区委书记马明超直言。

  为了解决部分村庄“乡级治不了,部门治不好”的问题,自2018年10月以来,淮阳区委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开展村居巡察暨综合治理工作。由区委主导、区纪委监委成立工作组,巡察办协调配合,组织、信访、民政、扶贫等部门积极参与,实现“从碎片化治理到系统化治理、从局部治理到全面治理、从部门治理到综合治理”的转变。

  查问题解难题

  已整治53个问题村,查处违纪违法案件775件

  在鲁台镇东屯村,一场集体建设用地招租竞拍活动正有序进行。竞标人轮番出价,最终村集体建设用地租金从原来的每亩每年330元涨到1500元、2900元、5100元不等。“拍得我们心里可热乎了,村里发展大有希望。”村民毛怀齐高兴地说。

  20年前,东屯村的集体建设用地以每亩每年330元,租给村里6户兴办企业,合同期限为15年。合同到期后,眼看着邻村耕地每亩每年流转费都有1000多元,东屯村却没有签订新的合同,村民反复信访,仍毫无结果,原来的租户一直占着土地。

  “幸亏工作组入驻,村里的老大难问题一个月内就解决了。”新任的村支书王淑萍说。淮阳重点村居集中整治第一工作组进驻东屯村,通过摸底调查、走访谈话等方式,找出问题症结,先后查处了5名违法违纪人员。随后,村里把建设用地收回后重新招租,制定竞拍方案。

  “工作小组不仅要查处问题,更要办成实事,把疙瘩解开,才能不留后遗症。”淮阳区纪委副书记、重点村居集中整治第一组组长张丹说。王淑萍告诉记者,“村里现在风清了,气正了,村民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区4个重点村居集中整治工作小组已经整治53个“问题村”,问题线索摸排2772件,查处违纪违法案件775件,收缴违纪资金及帮助收回村集体资产701万元,反映农村干部信访件同比下降66%。

  引人才强组织

  把村里的举报箱变成举贤箱,按程序推选出贤人、能人

  在新站镇曹堂村村头,两年前,村民们围着河南省脱贫攻坚暗访组不让走,举报村干部贪腐、村霸欺压群众等问题;如今,村民们常常围着村部建设工地转悠,问新上任的村支书牛红伟:“有啥需要俺帮忙的?”牛红伟明白:“大家都盼着早点建好村部,干事一点都不能懈怠。”

  说起新的村干部,此前经常信访的村民吕有中竖起大拇指:“好得很,没的说。”这一年来,吕有中的眉头舒展多了。“之前存在违法乱纪行为的村干部都得到了处理。”张丹说。

  可是工作组又遇到了新问题:新的村干部谁来当?“集中治乱只是开端,要给村民带来发展活力,必须找到领头雁。我们趁热打铁,把村里的举报箱就地变成举贤箱,让村民推荐自己村的能人、贤人,工作组再做工作。”张丹说。工作组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按程序选出贤人、能人、威信高的人进入村两委和村监委。同时严把选人政治关、廉洁关,将有污点的人挡在门外,使新组建的村级班子政治强、作风正、人品端。

  之前一直在北京打工的牛红伟,2019年秋天接到张丹的电话。“张组长介绍了村里集中治理的成效,希望俺回家乡看看,参选村支书”,牛红伟说,“一开始肯定犹豫,但静下来仔细想想,这是干事的好机会。”

  新站镇小王楼村的村支书苏清科也从郑州回到家乡,“乡亲信得过我,就想尽自己的能力和经验,为村里办点实事儿。”

  任职不到一年,苏清科先后引进食用菌、蜜薯、甜瓜等发展项目,为村里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去年重阳节,他还联合爱心企业举办了村里第一届孝老爱亲活动。“村里好久没这么热闹啦!村干部有活力、有想法,以后日子肯定越过越好!”村里退休老教师张汝兴说。

  建机制办实事

  坚持有事谈事、村民议事,让村级事务办理公开公正

  在小王楼村街头,张贴着大幅“高铁料场地亩明细公示”,公示表上显示了每家每户有多少亩地征用、补偿了多少钱、打到了哪个账户,一目了然。苏清科说,“公示表让村民们看得放心明白,避免猜忌。”

  “乱村的根源在于有制度不学不用,用制度不严不实。”张丹说。淮阳区在重点村居集中整治工作中,重点推行“微权四化”“四议两公开、两审一监督”等制度,即权力清单化、履职程序化、监督科技化、问责常态化,坚持做到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包村干部审核、职能站所审定,村监委全程监督,从而充分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决定权,让村级事务办理公开公平公正。

  同时,淮阳区推行“逢六村务日”,即每月农历初六、十六、二十六为全区“村务日”,坚持有事谈事、村民议事、集中办事,解决群众办事难的问题。

  在工作组的指导下,曹河乡西黄楼村建立起“一约四会”,即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现在攀比之风下去了,铺张浪费刹住了,村里更和睦了。”村民李秀萍说。

  淮阳区委常委、纪委书记李启明说,制度的推行与落实,增强了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责任心,提高了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