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奈曼旗四林筒嘎查党支部书记张喜龙:改造“老大难” 脱贫奔小康
2020-12-25 10:4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孙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内蒙古奈曼旗四林筒嘎查两年前还是远近闻名的“乱”嘎查,干群互不信任,信访是常事,村里没有致富产业,也没有集体收入,是镇里的“老大难”。2019年四林筒嘎查的13户47口人顺利脱贫,说起如今的变化,大伙都说多亏党支部书记张喜龙。

  2018年靠装修致富的能人张喜龙当选四林筒嘎查党支部书记。上任后,他先从整顿党组织入手,在第一次民主生活会上,张喜龙带头自我剖析,让每一位支部成员都“红红脸”“出出汗”,从而化解了以往的心结和矛盾,将嘎查村“两委”和所有党员的心都凝聚到一块。

  为了让村民看到村子的变化,张喜龙带领村“两委”成员亲自动手改造党群服务中心,凭着自己多年的装修经验,仅花了1万多元就将党群服务中心改造得焕然一新,打造了一个能说事、能学习、能娱乐的“村民之家”,改造费用一笔笔公示,花得明明白白。

  嘎查干部的改变,村民看在眼里,不少人自发地从家里拿来装饰品,共同将党群服务中心装饰得更加温馨漂亮。

  “嘎查要发展,就要有产业。依托合作社可以把农户由单打独斗变成抱团取暖,共抗风险。”2019年,张喜龙和党支部的其他成员牵头领办“润隆丰专业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670亩集中经营,由合作社承包给时代鑫圆有限公司种植葵花,收取每亩30元服务费,年底再根据实际收益进行分红,实现了土地变资产,村民变股民。当年底入股总农户150户,每亩地获得900元现金分红,嘎查村集体获得分红2.01万元,结束了多年来集体经济为零的尴尬局面。经过一年的成功尝试,老百姓获得了实惠,看到了希望,今年全嘎查1000余亩土地顺利流转。

  张喜龙又将发展集体经济的目光对准了造林改造上,张喜龙与村“两委”研究决定将无人打理的土地流转过来,由合作社集中经营,打造高标准经济林基地。

  虽然有了流转土地种植向日葵的成功经验,但村民对种植果树却忧心忡忡。“种植果树两三年不见效益,不放心!”项目开始之初,有些村民道出了顾虑。为此,张喜龙咨询了旗内外多名农业专家,与入股村民约定基地建成后第5年开始按股分红,前4年费用通过合作社发展林下经济来解决。

  “今年合作社计划林下全部种植红干椒,实际种植面积约350亩,每亩纯收入按1000元计算,预计年经济效益达到35万元,同时还能解决一部分村民的短期务工,预计每人年务工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第5年达到盛果期后,预计年经济效益达到210万元。”张喜龙满怀憧憬地说道。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