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海原打好“组合拳”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
2021-01-05 16: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宁夏海原县着眼农村(社区)未来五年发展,坚持把换届工作作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严把选人关口、严肃换届纪律、优化干部结构,扎实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摸排研判,下好“先手棋”。“为全面准确掌握换届人选、研判选情、摸清矛盾纠纷,我们通过入户走访、谈心谈话等方式,把政策宣传在前、把思想统一在前、把问题解决在前,为高质量高标准换届打下坚实基础。”高崖乡党委书记王耀玺说。海原县坚持早谋划、早部署,全面摸清重点难点村,分类施策。全力“下深水”摸排人选,选准人,先后组织开展了三轮调查摸底,逐一研判182名现任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的进退流转,逐村建立“两委”班子结构“优化账”。严格落实村干部县级联审制度,把好“入口关”,建立换届人选资格审查“时报时审”机制,提前掌握参选人员在遵规守纪、社会信用等方面的情况,为选人用人把好入口关,共审查12批次796人,审查不符合参选资格人员74人,为选出优秀的村(社区)干部提供参考。

  上下联动,织密“责任链”。海原县成立由县委书记担任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一线指挥部”,坚持靠前指挥,做到关键节点亲自协调、亲自把关、亲自落实,走进全县18个乡镇(街道)28个村(社区)调研指导。建立了一个领导小组办公室、六个指导组、四个专项工作组“1+6+4”的组织体系,构建密切配合、整体联动的工作机制。县级包乡领导、指导组、乡镇党委班子成员进村入户,坚持党员、群众代表人人见面,重点人选人人甄别,严格把关、严格审查、严格标准,建立初步推荐人选组织委员、副书记、党委书记、包乡领导、指导组长“五级”审核签字制度。全县共开展谈心谈话3000余人次,推荐优秀初步人选746名。

  拓宽渠道,筑造“蓄水池”。“现在我们村发展了,外出打工的、做生意的,考上学的大学生娃娃也能回乡创业了,让我看到了村上发展的希望”李旺镇北滩村原党支部委员丁成国说。全县围绕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目标,严把“双好双强”标准,坚持从上届班子中“留”一批、从后备干部中“提”一批、从致富能手和复转军人中“选”一批、从回乡大学生和外出经商人员中“请”一批、从机关干部中“派”一批,通过“村初审、乡预审、县联审”“筛”掉一批,着力选优选强“领头雁”。全县村(社区)党组织选任本村致富能手187名、外出经商返乡人员48名,本土大学毕业生55名,退役军人37名,机关选派优秀党员3名,确保换出好班子、好风气、好局面。

  高线选人,选优“领头雁”。“大学毕业以后,我一直在外面搞装潢做生意,今年换届,看到村上发展前景好、有奔头,我主动找到党组织,报名参加换届选举,想着为全村贡献自己的力量”,曹洼乡白崖村新任党支部书记马宝成说。海原县坚持高线选人,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双好双强”,严格对标“负面清单”,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一体考虑村(社区)“两委”班子的年龄结构、性别结构、文化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气质结构,对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人选精准摸排,坚决杜绝“凑数字、搞平衡”。截至目前,全县159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已全部完成,村委会换届工作同步推进。换届后,全县村党支部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下降5岁,大专以上学历人员比例提高了7个百分点,计划“一肩挑”比例提升到70%,女性村主任和委员比例分别提高到11.5%和34.5%。

  严明纪律,拉紧“警戒线”。“我参加了好多次的换届选举,这次换届组织的严密、程序规范,大家都觉得满意”西安镇小河村老党员宋义忠说。海原县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始终把换届纪律挺在前面,干部全部沉下去,到党员中间去,到群众中间去,通过开展“一次动员会、一次入户走访、一次谈心谈话、一封公开信、一次主题党日、一副标语、一次警示教育课”的“七个一”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明确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行为的具体情形,让干部明白、党员群众知晓。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集体谈话,签订纪律承诺书、作出公开承诺,强化正风肃纪。针对发现的问题,由县上组成专班从严查处,严格执行村(社区)“两委”换届“十严禁”,坚决做到“四必查”,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