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融水奏好发展“三步曲” 协作共建村级集体经济示范产业园
2020-12-31 15: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陈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注重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利用扶持政策,整合资金,以廉江·融水扶贫协作村级集体经济示范园为龙头,积极探索有利于资源聚集利用、规模发展和资产保值增值的集体经济产业园建设模式。

  目前全县建成县级集体经济产业园1个,覆盖20个乡镇117个村,实现了资金量化为资产、农民变身为业主的转变。

廉江·融水扶贫协作村级集体经济示范园

  “两个同步”让发展有章落实有效

  注重规划先行,在推动县域园区建设、产业发展和中心工作时同步考虑发展集体经济项目,确保发展有依据、有用地、有资金、可建设、能发展。

  与园区建设同步规划。在建设县级大型园区时,按照各个园区的定位规划建设集体经济产业园作为园中园,结合融水县丰富的竹木资源,在粤桂协作产业园区安排最有价值的120亩土地,利用粤桂帮扶资金8355万元建设廉江·融水扶贫协作村级集体经济示范园,在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形成对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定“供血”渠道。

  与脱贫攻坚工作同步部署。把建设村级集体经济示范园作为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之一,同步安排部署、同步安排支持资金、同步督促检查,作为县城易安点后续产业配套项目,作为东西部协作帮扶贫困地区发展集体经济和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有效抓手,为搬迁贫困人口提供稳定就近就业岗位。

廉江·融水扶贫协作村级集体经济示范园一角

 

  “两个明确”力推资产到村收益到户

  注重规范扶贫资产管理,建立产权归属明晰、运营管护高效、收益分配合理、带贫成效明显的管理机制,出台集体经济产业示范园租金分配暂行办法和带贫益贫长效机制意见。

  明确产权到村。将投入的粤桂帮扶资金作为扶持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资金,建设示范园形成的6栋标准厂房产权全部明确到村,归属全县115个贫困村和县城2个易安点社区共有,并进行了不动产登记。

  明确带贫要求。优先租赁给竹木加工及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明确企业在延伸加工链和收购原料时优先考虑贫困村、贫困户,优先录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易安点劳动力比例不低于总用工的20%,所驻企业第一批240员工中有128名贫困人口,木材原料来源覆盖115个贫困村近2000户。所得收益主要用于面向贫困户开设的公益岗位和公益事业劳务支出。

在融水苗族自治县“廉江·融水扶贫协作产业园”内,工人在认真加工生态板材

  “三联”模式互助共赢

  积极探索政府引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建设模式,创新“企业+运营团队+村民合作社”管理模式,实现了“三方”共赢。

  项目联抓。成立县示范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建设工作方案,由集体经济办、粤桂协作办、工管委等10个单位联合审批组织,由县属企业融创公司承建,确保项目用地、项目报建、项目建设、项目质量符合要求。

  资产联管。实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由参与共建的115村民合作社对资产进行监督,委托县集体经济办作为结算单位,委托县融创公司负责示范园运营管理,按园区准入政策和要求确定入园企业,并提供政策咨询、物业服务等。目前已引进全国排名前三的生态板大王椰、兔宝宝、莫干山等品牌生产企业进驻,每年可产生集体经济收入150万元以上。

  发展联动,注重发展带动效应,注重提升示范园商业价值,吸引优秀龙头企业进驻,提供优质产品带来良好效益,在给集体经济带来稳定收入的同时,又辐射带动全县及林农杉木产业发展,形成产业联动发展的大格局。(作者:广西柳州融水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陈明)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