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以专业化管理锻造“头雁方阵”
2020-12-25 09:5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桑德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寿光市村党组织书记到先进村现场观摩。

  山东省寿光市积极探索村书记专业化管理路径,针对村书记队伍存在的“精力跟不上、能力不适应、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通过市域统筹、提级管理,从培养选拔、激励保障、管理监督等方面建立闭环工作机制,努力实现“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广开渠道,将能干事的人才引回来

  “我们村在街道第一个完成‘户户通’捐款,高标准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工程,连续两年举办孝老敬老‘饺子宴’……”说起村里的变化,孙家集街道东彦方村老少爷们不禁竖起大拇指。2019年9月,经过街道领导的多次邀请,在外地创业的王新亮回村担任支部书记,上任后王新亮大刀阔斧地开展工作,村庄两年大变样。

  像东彦方村这样,“引回一个人、改变一个村”的例子在寿光还有许多。为选优配强村级带头人,寿光市大力实施在外人才“雁归计划”,组织镇街党(工)委下深水摸、广撒网找,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邀请、亲属动员等方式,想方设法动员在外能人、退役军人、镇街临时工作人员等回村任职,建立起384人的优秀人才储备库。每年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举办在外人才恳谈会,向他们抛出“橄榄枝”。今年1-10月,就有36名在外人才回村任职。

  为优化村级班子结构,寿光市实施了农村后备干部“雏雁计划”,结合“村村好青年”评选,择优选聘280名在外优秀青年人才跟踪培养,组织他们到山东(寿光)农村干部学院集中培训、到镇街站所或片区跟班学习,尽快熟悉情况,提升工作能力。目前,已有139名优秀青年回村担任村支部书记助理、村主任助理,为村“两委”换届提供了源头活水。

  搭建平台,让善干事的本领强起来

  眼下,面对洛城街道东斟灌村每天络绎不绝的参观者,很难想象10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偏僻穷村。

  村书记李新生介绍说,有一次市里组织村书记到江苏苏州观摩现代农业,太星村土地流转的做法让他大开眼界,回来后他带领村里的党员群众代表二次前去取经,随后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统一流转4486亩土地发展彩椒产业,村集体年增收150多万元。2018年,东斟灌村的做法入选中组部《抓党建促村集体经济发展案例选》。

  好支书是“选”出来的,更是“育”出来的。寿光市每年组织村书记集中轮训,组织优秀村书记到苏州、杭州、长沙等先进地区对标找差。同时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设“书记论坛”,以农村社区为单位,让村书记会诊发展难题,分享经验办法,“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跟着书记学”。

  为方便村干部培训,寿光市整合教学资源,在“家门口”建设了山东(寿光)农村干部学院,进门是课堂,出门是现场,学员们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学院已承办来自10余个省市的培训班190余期,培训学员2万多人次。去年分5期承办了1000人次的全省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正向激励,让想干事的劲头大起来

  从2019年开始,寿光市推选了5名优秀村书记挂职镇街领导班子成员,参照副科级干部发放补贴报酬,在面上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8月,洛城街道屯西村支部书记葛茂学坚守在屯田小学施工现场,为的是确保9月初按期投用,不耽误学生开学。葛茂学是寿光市“挂职镇街领导”的村书记之一,他每天除了处理村里的各项事务,还要协助分管街道的文教卫生工作。

  围绕村干部“待遇上有甜头、工作上有干头、政治上有奔头”,寿光市不断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市财政每年列支8500万元,严格按标准落实村书记报酬,年平均报酬达到4.5万元。同时,畅道优秀村书记的晋升通道,先后有8人考录镇街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在《寿光日报》开设“点赞好支书”专栏,宣传50名优秀村书记事迹,涌现出以王乐义为代表的优秀头雁群体,王乐义、李新生被评为“全省担当作为好书记”,屯西村、九巷村被评为“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东斟灌村党支部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家有千口,主事一人。支部书记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力量。我们坚持上提一级、市镇共管,在任职资格上统一审查、补贴报酬上统一保障、教育培训上统一组织,以专业化的管理锻造过硬的头雁方阵。”寿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法顺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