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州集中破解群众“烦心事”
2020-12-25 10:1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王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云南省德宏州陇川县景罕镇曼晃村,曾经不相往来的傣族、景颇族村民,如今共同出资修通了一条连接两个自然村寨的“团结路”。村党总支书记普勒业说,这得益于“民呼我应,民需我行”主题活动。

  德宏州州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德宏州是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之一,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州总人口的48%。依据边疆、民族、贫困、山区等特点,组织开展了“民呼我应,民需我行”党建主题活动,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为边疆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推动干部党员下沉、工作重心下沉、项目资源下沉,围绕边境稳定、移风易俗、乡村振兴等10项重点任务,集中破解一批基层治理棘手事、农民群众烦心事。

  德宏州17名州委、州政府领导每人牵头挂钩一个村(社区),州、县两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结对联系51个乡镇(街道)、380个村(社区),确保全州每个村(社区)都有“下沉力量”。挂钩领导和结对部门负责人实行挂图作战,每季度“盘点”一次工作推进情况,解决了什么困难,还存在什么问题,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为巩固拓展“民呼我应,民需我行”主题活动效果,州委组织部按照“一年规划治标、两年提质增效、三年示范引领”的总体思路,配套实施党建引领边疆基层治理行动。为避免“人来了问题解决了,人走了问题又冒出来”的现象,积极探索在乡村建立“大党委”和“党建联盟”、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实施“农村人才回引计划”以及党员帮带模式等,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基层治理工作队”,实时发现解决基层治理中的难点痛点,不断提升边疆各族群众幸福指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