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醴陵下派254支驻村工作队
2021-01-15 10:0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贺林 刘泽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湖南省醴陵市驻村工作队坚持党建引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通过建强班子、抓实项目、发展产业,实现党的基层组织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

  强班子,力量聚起来。醴陵市通过党政干部进难村、经济干部进弱村、专业干部进产业村、政法干部进乱村,共下派254支工作队、529名机关干部,为村级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2020年初,市财政局干部朱宝来因为熟悉党务工作,又有抓经济发展的能力,被安排到因集体经济薄弱而被定为软弱涣散村的左权镇清安铺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朱宝来将突破口放在建强班子上,建立每周一例会制度,召集村“两委”交流思路、研究工作。村里的事都要经过“四议两公开”,请党员群众来商议。带头落实值班制度,积极开展入户摸排等工作。去年,村里发展果蔬基地30多亩,一举摘掉了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

  找路子,资源统起来。醴陵市驻村工作队注重盘活村级资源,为村级发展聚能赋能。2020年,全市250个村社集体经济收入近3000万元。茶山镇梅霞村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由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利用当地土地资源优势,积极引进醴陵市盛宏苗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金丝皇菊40余亩,通过土地流转、劳务输出、入股分红等方式利益联结全村23户贫困户,帮助贫困户户均增收约3500元。

  想点子,产业旺起来。前段时间,明月镇云岩社区48岁的杨今云特别忙,每天都在村里的辣椒基地采摘、清洗、切剁辣椒。2020年他家的收入预计能达到4万元。玻璃椒是明月镇的特色产业,品牌好,名气响,但发展不规范。驻村工作队坚持党建引领,成立明月镇醴陵玻璃椒合作经济联村党委,下联6个行政村和醴陵市岩泉生态农业开发公司,按照村联村、企联村、党员包农户的形式,将分散的辣椒产业资源整合起来。2020年底,6个行政村种植玻璃椒5000多亩,经济效益超过3000万元,带动村民就业5000人,云岩社区及水口山村两个省级贫困村终于摘帽。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