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习水县流动党员管理精细化
2021-01-15 09:4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尚朝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习水县温水镇沙坝村劳务服务站引导村民集中乘车外出务工。 习水县委组织部 供图

  贵州省习水县是劳务输出大县,常年外出务工人员有21万人,其中流动党员1426名。如何做好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该县积极探索、创新措施,较好地破解了流动党员联系难、管理难、服务难,助力乡村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建组织,筑巢安家

  2020年3月11日,习水县驻福建省晋江市外出务工就业服务党支部揭牌成立。党支部书记陈开军说,初衷就是让“漂泊”在外的党员有个“家”。

  党员流动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在哪里。为给外出流动党员“筑巢安家”,习水县在流动党员集聚区建立驻外党组织,探索构建“党工委+党(总)支部+一站一会五中心”的服务管理组织体系。县“外出务工就业服务工作委员会”与外出务工就业服务中心合署办公,为县委派出机构。在外出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云南昆明、广东深圳、浙江温州、福建晋江、贵州贵阳等地分别建立7个党总支和3个党支部,同步建设10个外出务工就业服务工作站,下设商会(协会)、党群服务中心、维权救助中心、禁毒服务中心、培训就业服务中心和招商服务中心,在党(总)支部领导下开展工作。在务工人员流出地所在乡镇建立农村劳动力就业服务中心,所在村建立农村劳动力就业工作站,健全流入地与流出地双向联系的互动机制,基本实现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

  习水县还选派10名党员干部任党(总)支部书记,实行党(总)支部书记、工作站站长“一肩挑”,加强外出务工党员教育、监督、管理、服务和发展党员工作,提高流动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

  搭平台,服务到家

  “工作站的任务,一方面是把在外务工的党员组织起来,另一方面是无偿为他们提供维权、就业、救助等服务,确保输得出、稳得住。”习水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田勇说。

  一个党员一面旗。党组织建起来了,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习水县以“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支部助组织建强、支部联系党员助党性提高、党员联系群众助思想进步”为抓手,为流动党员设岗定责,进一步提升流动党员的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和先锋模范意识。

  “有了‘娘家人’给我们撑腰,我们在外务工非常安心。”习水县官店镇田湾村党员赵久乾在深圳务工就业服务党支部的帮助下,在深圳一家包装纸品公司获得稳定工作,月工资4500元。

  习水县还按照“一对一”定点帮扶机制,由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县总工会、县司法局等10个县直单位对工作站进行对口帮扶,每年为工作站解决帮扶资金3-5万元,确保每年提供就业岗位5.2万个以上。2020年全县累计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107685人次。

  强帮扶,引凤回家

  “我们通过广泛发动,联系20余名驻遵义流动党员返乡创业。仙源镇毛坪村以党支部带农户、产业带就业的方式,创办了100多亩的魔芋基地。同时,还种植方竹笋1000亩,惠及村民600多人,解决村民就业50余人。”仙源镇驻遵义流动党支部书记张启国说。

  习水县通过流动党支部到务工人员集中企业,开展政策宣讲,建立党员联系制,把“党性强、带富强、服务强”的优秀外出务工人员吸收到党内来,把优秀流动党员选拔进村“两委”班子,把有觉悟、有能力、有创业意愿的外出务工人员吸引回乡,通过结对帮扶、就业扶持、项目支持、产业扶持、市场营销扶持等相关政策助其创业。每年评选一批优秀外出务工人员先进典型,释放他们的引领作用,着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带富能力强、群众口碑好、发展潜力大的乡村振兴骨干力量。

  目前,46名外出务工人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30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通过抱团发展,反哺家乡、助力发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