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卸任第一书记的“放心不下”
2021-04-16 09: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记者林华维 通讯员 王业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3月底,福建省第五批省派驻村第一书记任期结束。记者近日在宁德市霞浦县采访时,几位卸任的第一书记坦陈了他们的“放心不下”。

  “希望继续给村里派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助力刚刚起步的乡村旅游行稳致远。”崇儒畲族乡上水村第一书记蔡碧英在离任前,多次向县乡领导表达了这一想法。

  蔡碧英在驻村三年多时间里,共为村里争取了900多万元,改善基础设施,修复古民居,建起畲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坊、展示馆等,今年春节后拥有8张床位的村集体民宿项目也已完工。如今的上水村,拥有省级生态村、中国传统村落、中国旅游扶贫村、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多张“名片”。

  尽管村子的知名度高了,但蔡碧英清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短板,主要是自我造血能力不强,“村里的花斗笠和畲族服饰两个非遗项目,分别只有一个传承人,这些慢工出细活的行当,招收徒弟难度很大。若没有合适的人才支撑,产业就难以做大做强。”蔡碧英介绍,这几年上水村外流人口多,3年前全村户籍人口近800人,现在只有590人。她希望继任的驻村干部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传好发展“接力棒”。

  三沙镇花竹村第一书记李柏阳和蔡碧英想法类似。李柏阳到村时,全村230户900多人,但常住村里的只有23人。依山傍海的花竹村是华东地区观看日出的理想场所,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驻村以来,李柏阳发挥村子独特的区位优势,围绕“中国观日地标”进行规划建设,先后投入2500多万元。在李柏阳看来,打造“中国观日地标”并非一蹴而就,“前三年打基础,再三年做提升,后三年忙完善。这项耗时近10年的工程,没有人硬盯着,没有外力帮扶,很可能出现停滞。”

  蔡碧英等多名第一书记,卸任之际的“放心不下”,除了对村子、对村民的情感牵挂外,主要是他们觉得,对村“两委”干部的传帮带需要一个过程,扶上马还得送一程,目前还没有到完全放手的时候。

  下浒镇王家衕村第一书记万文华,驻村期间处理的最棘手的一件事是,通过法律渠道、耗时近一年终于收回了村集体低价承包出去的2000亩茶园。“这片茶园发包41年零7个月,租金只有2.2万元。以如此低的价格发包,且长期没有收回,表明村干部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偏弱。”万文华还介绍,去年7月,他为了写村志想找个帮手,寻遍全村也找不到合适人选,搜集资料、整理材料几乎全由他一人完成。目前村里主持工作的是一位40岁的副书记,为人勤恳踏实,但要挑起强村富民的重担,还需有人帮助出主意、带带路。

  驻村期间,第一书记们都把建强基层组织作为首要职责,致力于打造一支不走的工作队,但囿于客观条件,培养本土“接班人”队伍短时间内难以如愿。据蔡碧英介绍,上水村现任书记兰石金45岁,高中学历;村主任兰锋生33岁,初中毕业。“由于他们长期生活在村里,眼界和思维有一定的局限性,接棒旅游开发重任有待继续锤炼。”松港街道下村村第一书记黄小红,在任时曾有意识地加强村班子建设,先后增加了两位专职干部,其中一位还是90后。但她也认为,这些村干部的基层历练尚欠“火候”,担纲乡村振兴“领头雁”需要外力加持。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