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留坝县马道镇沙坝村书记登台赛“绝活”
2021-04-16 09:1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许露露 通讯员 陈耀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太激动了,我真没想到……”4月7日,陕西省留坝县马道镇沙坝村党支部书记余海兵从汉中市副市长、留坝县委书记许秋雯手里接过“年度总擂主”奖牌时,连说了几个“没想到”。

  当天,留坝县影剧院里上演了一场村书记“尖峰对决”,16名参赛选手是从去年该县开展的“晒初心、比业绩”擂台赛中脱颖而出的。他们走上总擂台,争夺“十佳擂主”以及“年度总擂主”。

  “星级户,文明户,户户都有大项目,文明村,国字号,全县还是第一家……”火烧店镇中西沟村党支部书记陈嘉鑫通过一段自编的竹板,为大家展现秦岭最美山村的魅力;江口镇柳川沟村村民谁家有困难,第一个想起的就是党支部书记董涛,他被群众誉为贴心“服务员”……一场舞台情景剧,把台下观众带到了村干部最真实的工作体验中,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58岁的余海兵是第14个上台的。与其他村书记不同的是,他讲述了自己“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创业史。

  余海兵曾带领群众养过竹鼠、大鲵,还种过香菇,但都以失败告终。“那几年种啥啥不成,养啥啥掉价,虽然我流过很多汗,受过很多累,但没有让群众挣到钱,威信大打折扣,我犹豫过,甚至想放弃,也找没人的地方大哭过。”余海兵说,“但我最终还是决定挑起担子,负责到底。”2016年,沙坝村率先成立扶贫互助合作社,带领村民发展食用菌种植和乡村旅游。到2020年底,全村发展食用菌26.5万筒,累计给群众分红49万余元,村里发展的亲水营地旅游项目,也让群众就业增收10万元。“现在,我又找回了自信,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余海兵娓娓道来,台下掌声如雷。

  许秋雯说,擂台赛让村党组织书记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一支引领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队伍在比学赶超中得到锤炼。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