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梧州长洲区交出高质量换届“答卷” 能人硬人贤人脱颖而出
2021-04-16 09: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倪敏 通讯员廖子峰 秦树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长洲区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观党史教育基地。

  今年初,广西梧州长洲区圆满完成45个村社“两委”换届工作,实现100%的村社一次性选举成功、100%的村社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当选村居委员会主任,交出了一份换届高质量“答卷”。

  剔除“病秧子” 挑出“好苗子”

  “换届前,村干部普遍年龄偏大、学历偏低、能力偏弱。”长洲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选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带头人队伍,此次换届之初就注重从源头上严把选人关。

  该区抽调31名处级干部带队,对全区45个村社逐村排查分析,开展谈心谈话1286次,拿出“体检报告”,对835名初定人选的政治表现、履职尽责和廉洁自律等情况层层把关。同时,通过调研发现一批、党员群众举荐一批、机关单位选派一批、对外联络回引一批等举措,全面拓宽人才选拔渠道。还设立民情热线、民意信箱,详细听取群众对村社“两委”干部、优秀乡土人才的评价,让每个人选都经过群众的“火眼金睛”过一遍。

  “之前村里的人选公示看到没?”“对其中哪些干部有印象?“他们好在哪里?”换届工作组带着问题,挨家挨户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剔除“病秧子”,挑出“好苗子”。新当选的倒水镇路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黎柳松深有体会地说:“由群众参加筛选,让我真正体会到,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通过群众和组织把关,一批有能力、有担当的人脱颖而出。366名新一届村社“两委”班子成员中,平均年龄41.9岁,其中35岁以下有104人,占比28.4%;大专及以上学历的178人,占比48.6%。

  流程“挂图作战” 全程巡回督导

  “这次选举过程严格公正,选出的新班子我很满意。”长洲镇正阳村选举结果出来后,89岁的老党员汪秀英点赞道。

  村社“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量大且复杂,长洲区严格选举程序,抓细抓实,确保经得起群众和历史的检验。

  对照换届选举政策,长洲区拟定了详细的路线图。其中村社党组织选举细分为6大步骤、17个节点;村居委员会选举细化为5大阶段、15个程序。从公示公告的具体日期,到如何做好候选人提名、选民登记等,一一清晰明确。各村居挂图作战、沿图推动、对图销号,确保选举程序合法、过程公开、结果有效。长洲区4个区级换届工作督导组、45个乡级督导组每天都下沉到村社开展巡回督导,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限时办结。据统计,督导共排查影响换届选举的隐患112个,化解基层矛盾纠纷189个。

  长洲区还注重发挥乡土艺术家的作用,将换届选举程序、纪律要求编成本地传统戏曲“采茶剧”和“下俚歌”传唱,并同步上传网络平台,让群众听得懂、记得牢,形成人人监督换届、人人支持换届的氛围。

  上马即奔跑 上任即迎考

  3月27日,天刚亮,长洲镇泗洲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覃建良就和党员干部一起清扫村里的公共场所,让美丽的村落更加干净。

  泗洲村位于小岛上,风光秀美,游客如云。以前,常有村民乱倒垃圾,让游客体验打了折。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志愿者组建义务清洁队,不到两周时间,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俗话说,是骡是马,拉出来溜溜。为激励新任的村社干部尽快进入角色,长洲区开展了履新第一课系列活动,要求制定一个履职规划、开展一次走访慰问、办好一件民生实事。截至3月底,“第一课”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全区45个村社累计开展培训46场次,制定履职规划368份,涉及人才培养、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等10多项内容,为群众办理实事、好事263件。

  “我们要求,新任村社干部上马即奔跑,上任即迎考,在实践中历练,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长洲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金良表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