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雪兰:“但使村靓民富足 哪管脚板茧重重”
2021-04-16 09: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潘烨娴 潘彦州 子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祝雪兰(左)向返乡妇女传授六堡茶种植技术。

  “路远山高志不穷,瑶姑代表气如虹;但使村靓民富足,哪管脚板茧重重……”在“全国名茶之乡”广西梧州市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云雾缭绕的连片高山六堡茶园上,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村书记、村主任祝雪兰带着村民唱着山歌,巧手翻飞采摘鲜嫩的茶叶。

  走进山坪村,一幅美丽的画卷徐徐展开:一条条水泥路延伸至家家户户,一栋栋特色民居错落有致,一辆辆小车停在茶园前、家门口……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贫困村。村民们说:“今天的好日子,是祝书记带领我们拼出来的”。

  山坪村是少数民族瑶族居住的山区村,因山多地少,基础设施落后,进村都是泥巴路,产业发展一度停滞。

  六堡茶,梧州市特产,因原产地在六堡镇而得名,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属黑茶类。选用苍梧县六堡镇地产茶树鲜叶为原料,按特定工艺加工而成。

  2008年,祝雪兰担任山坪村党支部书记。看着村里有100多年历史的古茶树,这位女书记一直在琢磨,怎么把大山里的六堡茶,顺利地推销出去;如何将小茶叶变成“金叶子”,让村民们过上好日子。

  都说“路不通,财不通。”思虑再三,修路成了亟需解决的首要问题。祝雪兰主动联系上级部门,多方协调,争取到修路的项目资金。为了节约开支,把钱花在刀刃上,祝雪兰组织党员,带领全村人开山、挖土、铺路,把一条条致富路,渐渐修到百姓家门口。80多岁的杨伯感慨地说:“没想到这辈子还能在村里踏上水泥路,我这身子骨还硬朗,一定要走出去到外面转转。”

  2016年以来,村里争取到扶贫项目20多个,扶持资金达到2400多万元,相继建设了产业工程、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饮水工程等,实现了道路硬化、路灯亮化、村庄绿化,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图书馆、篮球场等设施一应俱全,村民的生活品质显著提升。

  随着销路的逐渐打开,种植六堡茶,成了当地看好的致富门路。让祝雪兰犯愁的是,山坪村的茶叶产量低、品种少,加之农户制茶工艺参差不齐,茶叶品质不稳定,在市场上竞争力不强。

  祝雪兰多次邀请专家,结合本地茶园土质、气候,带领乡亲们因地制宜改良茶园,紧锣密鼓地扩种了600多亩茶树,加强茶园管理,使村里的茶叶质量和产量不断提高。

  自称大山女儿的祝雪兰,本身也是广西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六堡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她不仅将祖传的六堡茶制作技艺,无偿地传授给党员、群众和六堡茶企业,还陆续带出专业制茶师20多人,让近千名茶产业从业者掌握了制茶工艺,农家手工茶的价格也逐年攀升。

  在广东打工的村民盘月梅听说村里的茶叶越做越好,返乡后跟祝雪兰说,“打工没一技之长,几年下来腰包还是瘪瘪的。”祝雪兰劝她留下来用心种好六堡茶,“你只管把茶园打理好,保证茶叶品质,我负责联系收购,帮你卖。”在祝雪兰的鼓励下,盘月梅从早到晚蹲在茶园里,成天琢磨如何保证茶叶产量和质量,不到5年时间,盘月梅的茶园从2亩发展到5亩,2019年种茶收入超过10万元,由一个为生计发愁的困难户成长为“六堡茶致富能手”。

  随着种出好茶的村民越来越多,祝雪兰牵头成立六堡雪茗茶叶合作社,内“联”村民,外引客商,构建茶经济、茶生态、茶旅游和茶文化互融共进、协调发展的现代茶产业体系。在祝雪兰带领下,全村先后改造扩种六堡茶1000多亩,并逐渐带动辐射周边乡村,六堡镇扩种六堡茶2万多亩,产量提升三成多。2016年,山坪村依靠“金叶子”,顺利摘掉贫困村的穷帽子,村党支部也收获了“自治区五星级基层党组织”荣誉。

  脱贫之后,山坪村的致富路还在延伸。借助上级扶持资金50万元,山坪村与苍梧县六堡茶产业发展公司合股联营,获得分红收益。2020年,山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

  祝雪兰的付出和努力,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今年村“两委”换届,她当选村书记、村主任。接下来,她又积极对接规划,引入深圳水体集团,投资1亿元开发山坪村集民宿、茶园及生产于一体的原生态农业旅游度假田园综合体,推动本村茶产业及各方面综合发展。

  “小茶叶带动大发展。作为一名党员,作为土生土长的大山女儿,让群众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新一届任期开篇,祝雪兰信心满怀,提出了“以茶兴村、以旅强村、以文厚村”的思路,在党建引领下,走出一条让茶文化、瑶族文化、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