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四开镇产业振兴:镇上“开菜单” 村里“巧烹饪”
2021-04-16 09:2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阿卢沙布 海来阿依莫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们村地处大凉山深处,资源匮乏,起初群众都不相信能把集体经济发展起来。”四川省昭觉县四开镇好谷村第一书记白鑫波,近日指着村里成片的蔬菜大棚说,走对路子就能创造奇迹。

  据介绍,四开镇按照“一村一品”发展思路,为11个村量身定制了差异化产业发展路径。镇党委书记某色伍沙说,从镇级层面发挥政策、项目、资金整合效益,集中力量办大事。镇里经过实地考察、专家论证、意见征集等程序,科学布局产业发展,形成了“高山区发展养殖业、二半山发展种植业、坝区发展现代农业”的立体产业格局。

  为压紧压实责任,打好产业发展硬仗,四开镇成立了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党委班子成员全覆盖挂片包村,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破解产业发展瓶颈和困难。通过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激励广大党员冲在产业发展一线,夯实了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梭梭拉打村党支部带头发展蜜蜂养殖,养殖蜜蜂302箱,实现产值26万元。

  镇上“开菜单”,村里“巧烹饪”。四开镇精准谋划产业振兴,增强了各村做大产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除了镇里统一规划的产业之外,好谷村还建成4000只规模的林下生态鸡养殖场,衣里木村“大美彝风”系列农特产品年销售超过90万元……彝族刺绣、花椒和羊肚菌种植、高山黑猪养殖等一大批项目正在洽谈落户中。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