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吴忠:搭建“红色平台”助力党员党性教育
2021-04-19 14: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通讯员段坤 马小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宁夏吴忠市充分挖掘和利用红色资源,搭建党性教育“红色平台”,借家门口的红色美丽村庄等品牌让基层党员随时随地学,推动党员干部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打造“红色阵地”

  让党性教育更接地气

  突出红色主题,注重展现红色足迹,研究制定《吴忠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条例》,建立革命文物数据清单,梳理各类红色文化遗迹30余处,推动保护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形成盐池县革命烈士纪念园、利通区初心馆等23个现场教学基地,通过实地看、现场听等方式,党员干部参加现场体验学近2.7万人次,深刻感悟初心使命。

  扎实开展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工作,打造形成同心县北村“党群同心·红色北村”、盐池县李塬畔村“红色塬峁·乡村旅游”等红色品牌,推动形成家门口的党性教育基地,引导党员干部身临其境学党史、悟思想。

  整合各类党史资源,围绕中国共产党在吴忠的早期活动、革命经历、战斗经过,启动拍摄“红军西征”“解放盐池”等16集党史纪录片,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提供红色历史教材,推动党性教育深入人心。

  组建“红色队伍”

  让党性教育更见成效

  坚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培育组建一支政治正确、宣讲生动、充满正能量的红色宣讲队伍。注重发挥党校理论宣讲主力军作用,组织教师准备40余节党史专题课,采取“制单+点单”方式,深入机关、企业、农村宣讲100余场次。探索建立开放式党性教育师资库,组建以老党员、老干部、青年干部为主体的宣讲队伍,结合不同经历和视角,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400余场次。邀请党史专家开展宣讲,讲通讲透中国共产党成长发展历史经验和光辉历程,推动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市教育工委组织全市65名思政课教师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思政精品课竞赛活动,通过“说课、上课、评课”等方式,带动形成“展示一个点、激活一大片、带动整个面”的效果。

  定制“红色套餐”

  让党性教育更加鲜活

  组织党员干部读红色书籍、唱红色歌曲、观红色电影、讲红色故事、进红色基地,打造形成“红色套餐”。围绕《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目采取交流、研讨等互动式学习方式,举办专题读书班116场次,联系工作实际开展研讨5474次,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注重用“讲故事”的方式开展学习教育,把“大道理”变为“小故事”,用“小故事”传播“大道理”。利通区举办红色电影“百村千场万人”巡回放映活动,激发了基层党员群众爱党爱国热情,推动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