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仁怀:“智汇乡村”激发振兴动能
2021-06-23 15:17: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刘久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为有效破解制约乡村发展的人才难题,贵州省仁怀市大力实施“智汇乡村”人才战略,着力将爱农村、懂技术、有实力的人才回引到乡村一线,通过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实现“产业兴,集体强,农民富”。

  事业单位人员离岗进村创业

  “我们村的生猪养殖项目效益可观,在去年就拿出了300万元与群众分红,村民发展致富的积极性可高哩!”面对询问,仁怀市茅台镇沿河村党支部书记张付伟激动地说。

  张付伟说的生猪养殖项目,是事业单位离岗创业干部赵勇到沿河村引领发展的产业。

  以前的沿河村“八山一水一分田”,既没有村集体经济产业,也没有能力强的致富带头人,村民收入只能依靠传统农业维系,是典型的“空壳村”。

  2017年,仁怀市推行事业单位人员离岗创业政策。事业单位干部赵勇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在沿河村领办起生猪养殖,产业创办以来,已创收村集体经济200余万元,累计分红7次共计950余万元。

  目前,仁怀市已累计审核通过事业单位离岗创业干部81人,发展项目64个,撬动投资1.5亿元,为村集体经济创收356万元,解决村民就近务工2000多人次。

  选派乡村振兴指导员

  “葡萄是喜光果树,栽植葡萄要通风和光照条件好,株距保持2米左右,保证通风,另外,还要修好暗沟确保土壤排水通畅,不然会影响葡萄成活率和挂果率。”在仁怀市苍龙街道葡萄种植基地,唐泽刚正耐心地为葡萄管护人员讲解种植葡萄有关技术。

  唐泽刚是原仁怀市司法局副局长,由于专业对口,于今年初被遵义市选派到苍龙街道中元村任乡村振兴指导员,主要负责帮助村里开展产业规划和技术指导。到村后,唐泽刚已经组织开展相关的农业产业培训十多场,解决了种植养殖难题30多个。

  通过将一些基层工作经验丰富、擅长专业技术的老干部和老专家选派到乡村一线,帮助村民厘清发展思路,解决技术难题,做到人尽其才、振兴乡村。目前,仁怀已选派6名乡村振兴指导员到农村一线开展帮助指导。

  培养乡村领军人才

  “最近气温升高,大棚要保持良好的通风散热,气温过高会把菌‘烧坏’。”在仁怀市鲁班街道八竹村食用菌种植基地,村党支部书记陆银芳细心叮嘱工人。

  陆银芳是该市培养的乡村振兴领军人才。由于在村工作8年,陆银芳对群众的发展意愿、产业发展优势都比较熟悉。

  2018年,陆银芳采取“党支部+农户”模式,在八竹村建立起肉牛养殖、食用菌种植、红高粱基地和自来水厂等村集体经济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创收80余万元,带动当地村民就近务工1000人次。

  像陆银芳这样的领军人才,仁怀市有200多名,覆盖了全市所有行政村。通过回引有能力、懂产业的人才到村任职,领办产业,有效推动农村发展。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仁怀还将大力推动实施‘智汇乡村’人才战略,通过回引和培养一批高素质乡村人才,打破农村无才可用的被动局面,为乡村振兴稳步推进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贵州省仁怀市委组织部部长穆泉斌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