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老党员创作快板《这次换届不一般》
2021-06-11 09:0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韦永健 记者 许露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高陵区新任村党组织书记重温入党誓词。

  “街办研判不认亲,不合条件绝不用”“‘深水’选人很关键,一定选好‘领头雁’”“能亲民、能为民,才是群众带头人”……这些朗朗上口的句子,出自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老党员叶景孝创作的快板《这次换届不一般》,道出了该区党员群众的心声。

  目前,高陵区高质高标完成了村社换届工作,村“两委”班子成员高中及以上学历占比100%,较上届提升24.7%,平均年龄43.3岁,较上届降低5.7岁;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100%,较上届提升22.1%,平均年龄31.2岁,较上届降低7.4岁。

  专题研判,人才库里选头雁

  村社换届前,高陵区坚持人选条件、资格联审、谈话考察“三个严”,按照“街道党工委高线选人、区委组织部底线把关”原则,区委组织部对全区710余名“两委”候选人逐人过筛子,区委书记主持召开研判会,对115名“一肩挑”初步人选专题研判。同时,从村情实际和长远发展出发,打破地域、身份、职业等限制,做实“三个优”——从优秀“一肩挑”中“留”、从优秀后备干部中“选”、从优秀“四类人员”中“请”,重点选用能够引领乡村振兴、带领群众致富增收的“领头雁”,激活干事创业“源头活水”。

  人选的高质量,得益于2018年以来该区实施的以“党徽醒目、‘主阵地’提升、‘领头雁’培育、党建+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美丽党建“四大工程”,村社组织活动阵地标准化建设水平明显提升,党员归属感显著增强,特别是建立了258人的村级后备力量人才库,有效缓解了“筷子里面挑旗杆”的困境。

  三张清单,提前搭台唱戏

  2020年5月,高陵区委发出“致各街道党工委书记一封信”,要求建立“留用、调整、新进”三张清单,提前“搭台唱戏”,对拟调整人选提前开展谈心谈话,为新进人选“一肩挑”和“交叉任职”奠定基础。

  “街道主要领导多次找我谈心,帮助办理离任干部生活补助。现在,我虽然离岗了,但一定会全力支持新班子的工作,让村子发展得更好。”全国劳模、通远街道何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史安民说。

  现年64岁、连任村党组织书记27年的史安民,就是众多离任村干部中的一员。他带领群众发展大棚蔬菜产业,使何村逐步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无公害蔬菜基地。如今,史安民发挥余热,与仁村、何村、火箭村、灰堆村4个村的干部一道,共谋产业振兴之路。“老书记熟悉村情,群众威信高,处理问题办法多,有他在,我们工作开展得更顺利。”何村新当选的村书记、主任王东民说。

  四色课堂,激活内生动力

  “选好队伍只是第一步,我们还要管好带好用好这支队伍,让他们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高陵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鱼成龙说。

  新任“一肩挑”干部履新“第一课”,采取“四色课堂”教学模式:“红色”教育课忆初心铭使命,“金色”提升课强能力促履职,“绿色”发展课找方法寻路径,“橙色”警示课知敬畏守底线。“原本工作底气不足,通过课堂讲授方法、实地观摩经验,思路越来越清晰。”

  “进一步做大、做实土地托管项目,将地块划分为优、中、差三个等级,分别以950元、800元、650元每年每亩的价格开展土地入股托管,用3年时间,力争实现托管土地1500亩,群众分红200万元!”谈起下一步发展,张卜街道张桥村新当选的当家人张创信心满满。

  “我们将从农业产业入手,建设7栋高标准温室大棚,打造温室采摘产业园,预计8月前完成建设,春节前产品投放市场,通过1—3年努力,将产业园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示范园。”通远街道东张市村连任“一肩挑”干部岳敏,描绘出未来产业发展蓝图。

  “开局‘第一课’”后,高陵区将围绕加强村级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打造为民服务过硬队伍三个重点,一项项抓好落实,促进新村干扛起担当、躬身实干,向群众交上满意答卷。”鱼成龙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