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万山:“三突出”做好村(社区)换届准备工作
2021-01-14 10:0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莫利群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确保村级换届顺利完成,万山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要求,“三突出”切实做好村(社区)换届准备工作,为换届选举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调研组深入村组走访摸底

  突出“早”,第一时间把责任落实。一是及时安排部署。组织区委办、组织、民政、财政、审计、农业农村等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召开全区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安排部署会议,深入学习换届准备工作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区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二是及时组建专班。成立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准备工作专班,由区委副书记任组长,组织、民政、财政、审计等业务部门主要领导和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为副组长或成员。下设专班办公室和摸底调研、突出问题整顿整顿、督查督导、届前审计4个工作组。从相关部门抽调31名干部到专班办公室及各工作组,抓实全区换届前期准备工作。三是及时培训指导。对换届业务工作进行培训指导,细化工作措施和方法,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和时间节点,谋划制定换届工作的流程图、进度表,紧盯重点任务、关键环节,一项一项推进落实换届提前谋划阶段各项工作。

  突出“细”,最大限度把实情摸透。一是逐一摸排,11个摸底调研组围绕“八个摸清”“七个心中有数”要求开展深入细致的调研,共计发放调查问卷1983份,个别访谈3054人,摸排出换届后备人才565人,摸清“两委”班子成员的思想动态、人员结构、能力素质、履职情况等。二是分析研判。各调研组和乡镇(街道)党(工)委通过实地调研详细了解情况后,召开党(工)委会对现任“两委”班子成员和后备力量的人员架构、思想动态、履职情况等进行逐村综合研判,精准研判村(社区)班子情况,历史遗留问题,信访、社会治安和矛盾纠纷问题,宗族势力、宗教势力、黑恶势力等干扰换届等情况。三是建立台账。通过研判,全面掌握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重点村、难点村情况,建立相关台帐,制定问题清单,梳理出村(社区)换届工作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1个,针对问题开展进一步深入专题调研,制定具有针对性工作措施,实行销号管理,稳步推进换届工作清扫“障碍”。

  突出“准”,全力以赴把后备人才储备好。一是严格选拔标准。从村(社区)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退役军人、大学毕业生、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管理人员有一技之长的各类人才中将政治素质好、热心村级事务、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的人选进村级后备库,纳入村级换届后备人才的有565人。二是认真开展“回头看”。在前期摸底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摸清村级后备人才情况,新增纳入台账管理村级换届后备力量79人,动态核减63人,确保应纳尽纳、不漏一人。三是精心培育后备力量。依托全市“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农村综合改革人才培训,结合后续跟踪管理情况和村(社)情实际,从培训的八类重点人群中筛选村(社区)换届后备力量作为帮带对象,指定工作经验丰富、优秀能干的驻村帮扶干部、乡镇干部和村“两委”负责人与其结对子,通过“2+1”结对帮带模式搞好传、帮、带,从思想、工作、业务等方面进行帮助指导,引导他们积极参与村级工作,截至目前,纳入换届后备力量进行“2+1”结对帮带的有69人。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