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锦屏:“党建链”串联“产业链” 群众增收致富“不断链”
2021-01-04 14:5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龙见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锦屏县围绕“党建强、产业兴、群众富”的目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着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变为产业发展优势,奏响党建与产业发展“和旋律”,为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凝聚强大动能。

  创新模式,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围绕创新党组织设置模式,以产业为依托,以基地(合作社)为载体,进一步优化“产业党建”模式,结合产业抱团发展和建设情况,创新“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小组建在致富项目上、党员示范点建在联系户上”的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新路子,围绕中药材、油茶、果蔬、畜禽、水产养殖等5大特色支柱产业,依托全县187个产业扶贫基地(合作社)组建特色农业产业链党支部20余个、党小组10余个,由党组织带领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广大村民“抱团”参与市场竞争,形成“支部引领、产业驱动、农户参与”的生动局面。

  搭建平台,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围绕“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组干部”的目标,通过扶贫夜校培训、专家上门技术服务、市场信息共享交流、落实贴息贷款扶持等措施,有效提高党员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能力。铜鼓镇围绕党委带支部促产业、领头雁带示范促发展、党员带服务促增收,着力提升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组织带动能力,2020年通过党社联建发展铜鼓村食用菌、花桥村山核桃、嫩寨村优质稻、小塘村高寒西瓜、铜坡村甲鱼套养、火冲村蔬菜种植、高柳村中药材和油茶等产业,年产经济效益100余万元。目前,锦屏县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400余名,将基层党组织、新型产业主体、党员和致富能人凝聚成一个有力整体,把1.6万户贫困群众镶嵌在产业链上,端上了稳定增收的“金饭碗”。

  典型带动,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通过设立党员致富先锋岗,大力选树行业协会、合作社、基地党员致富带头人先锋100余名,通过开通乡村“大喇叭”、开办扶贫夜校、开设致富能手宣传专栏、组建扶智宣传团进村、打造党组织产业示范基地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辐射带动效应,引领全县党员干部学先进、赶先进,真正实现“建一个党组织,兴一项好产业,脱一个贫困村,树一面旗帜”的同频共振效应。贵州贵枫堂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通过牵手锦屏县,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采取“‘三变’入股保底分红+效益分红+劳动务工收入+土地租金收入”利益联结机制,把利益最大化的惠及到民,让群众腰包‘鼓起来’。当前,全县做实基层党建与特色产业有机融合、良性互动,有力促进了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致富增收,为决胜脱贫攻坚和推动乡村振兴凝聚起强大的“红色动能”。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