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滚大村第一书记吴厚辉“回娘家”
2020-12-25 10: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王明成 石庆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因为县里开展的驻村“大回访”活动,前两天,贵州省黎平县保健院的吴厚辉,回到了她曾经担任第一书记的地坪镇滚大村。“回访对我来说就像‘回娘家’一样,心情有些激动呢!”吴厚辉说,2017、2018年驻村时,她与村民们结下了深厚情谊,村里665户村民成了她心中割不断的牵挂。

吴厚辉(左)回访时入户看望村民

  “咿呀,这不是吴书记吗,回来看我们啦……”刚到滚大村戏台,贫困户陈故优华便认了出来,连忙拄着拐杖前去迎接。

  “这里是我家,想家了就回来看看。”吴厚辉赶忙上前搀扶陈故优华。

  “娥(苗语:奶奶),你肩膀还疼么,我带了保健院的医生来看你啦。”来到三组孤寡老人陈也祥家,吴厚辉和老人有说不完的话,还让同行的医生给老人量血压,并拿出驻村时每次入户都带的小本本,翻看之前老人身体状况的记录。“没想到你还记得我这个老婆子。”陈奶奶眼睛笑成了一条缝。

  见到吴厚辉,乡亲们不禁想起她驻村期间的往事,情感的闸门瞬间打开了。

  “吴书记,你还喝油茶不,记得你刚来滚大时饮食不习惯,就爱喝油茶。”

  “吴书记,谢谢你当时帮我申请危改房,现在我家是大砖房了。”

  ……

  冬日暖阳下,村民们纷纷邀请吴厚辉到家里坐坐。

  滚大村书记滚确中不会忘记,吴厚辉驻村两年间,走遍了7个自然寨13个小组665户人家,每一户的情况都了然于心,“只要是村民们反映的事,再苦再累她也要办好。”

  村主任滚书财,曾因家人生病,花光了所有积蓄,被村里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滚书财不服气,“我有手有脚,绝不当贫困户。”“那就在脱贫攻坚中做示范、带好头!”吴厚辉一句话点醒滚书财。于是,滚书财瞅准工艺芦笙这一商机,把村里41名芦笙师傅聚在一起成立芦笙党小组,握指成拳抱团发展。合作社2018年夏季成立,订单一直排到年底。如今,滚大村年产芦笙万余把,年产值达400余万元。要不是吴厚辉当初的“激将法”,哪会有现在小有名气的“芦笙第一寨”?第一书记的好,滚书财始终记在心里呢!

  漫步滚大村,一草一木都如此亲切,看到村民的腰包鼓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精神足了,村容寨貌焕然一新,吴厚辉露出灿烂的笑容。

  临行前,村民们出村相送,不知是谁家的孩子问了一句:“那是谁?”

  “那是我们的亲戚,以后你长大了也要像她一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家长对孩子说。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