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鞍山李家堡村第一书记刘长友 新年日历上长长的“扶贫清单”
2021-01-15 10:0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胡婧怡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还有两个多月,刘长友在辽宁省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石灰窑镇李家堡村做第一书记就满5年了。

  李家堡村曾是当地的贫困村。2016年3月,刘长友从鞍山师范学院来到这里驻村。到村后,刘长友首先想到的是在思想上开展帮扶:“最重要的是帮助村民们克服等靠要的思想,进一步强化勤劳致富的观念,变输血为造血。”他看到村里一到晚上就黑漆漆的,就想办法找来资金,为村里道路两边安上了太阳能灯,把村里的路点亮了。“灯亮了,村民们的心里也亮堂了。”

  岫岩县地处山区,早晚温差大,刘长友调研发现当地很适合发展香菇产业。2018年,岫岩县德源菌业有限公司成立,由鞍山师范学院出资25万元,同时争取省市县配套资金135万元,建起了57栋香菇大棚和一座100立方米的冷库,还打了9眼深水井。这些香菇棚租给老百姓,不仅带动了400多人就业增收,每年村集体还能有15万元租金收入。2020年,香菇棚增加到87栋。

  贫困户孙宝良家5口人,生活主要靠孙宝良种滑子蘑维持。刘长友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对接学校结对帮扶,扶持孙宝良扩大滑子蘑种植规模,滑子蘑由原来的600多盘扩大到3000多盘,年收入3万多元,孙宝良的大儿子也顺利考上了大学。这下,刘长友的心里踏实了。

  刘长友刚驻村时,女儿还在上小学。如今,女儿已经高一了,而他的驻村工作还在继续。“把两公里村路修好,安装50盏路灯,让户户通上柏油路;利用自然优势发展生态农业,推进香菇、滑子蘑深加工和电商销售……”这些都记在了刘长友2021年的日历表上。他说:“扶贫是笔良心账,想做的事情感觉永远做不完!”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