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三道关口”筑牢“两委”换届人选考察防线
2021-01-14 10:3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磊 高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提高干部考察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立足职责定位,严把“三道关口”,为全区选准用好干部提供科学依据,确保高质量实现“一肩挑”换届目标,“两委”换届工作稳妥有序高质量推进。

  严把政治标准关。按照全区统一要求部署,各苏木镇(街道)党(工)委分别召开“两委”换届专题会议,明确候选人资格条件正面要求及“十七”个不能等负面清单。搭建来电、来信、来访和网络举报“四位一体”的监督举报平台,鼓励社会各界对换届选举进行全程监督,积极检举揭发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线索。通过定点悬挂横幅、电子屏、公开栏等方式开展广泛宣传,全面排查换届隐患和风险点,重点掌握上访问题突出、存在家族势力等有可能影响正常换届选举的人员情况,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针对“两委”换届候选人不同实际情况,逐一汇总形成《科尔沁区“两委”换届候选人员情况报告》,详细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化解换届隐患。

  严把口碑能力关。区委组织部和各苏木镇(街道)党(工)委逐一对现任村“两委”班子思想政治、道德品行、能力素质、工作业绩、群众基础、廉洁健康等情况逐村逐人进行分析研判,作出是否适宜延期任职的结论,通过切实细化任职条件,着力推动“两委”班子整体优化提升。制定《科尔沁区“两委”换届候选人员考察工作方案》,成立21个由各苏木镇(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任组长的考察小组,注重八小时以内考察与八小时以外考察相结合,采取民意测评、查阅资料、专项调查、走访了解等方法,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全面掌握候选人思想动态、工作能力、群众评价反响等情况,综合分析评价形成考察结果,选出综合能力强、整体素质高的群众主心骨。

  严把资格审查关。坚决筑牢嘎查村、社区“两委”干部政治关口、廉洁关口、素质关口,严格贯彻落实换届选举候选人资格审查工作责任,强化苏木镇(街道)、嘎查村(社区)及联审部门的协调联动,在嘎查村、社区资格自审和苏木镇(街道)资格初审的基础上,严格按照科尔沁区联审分工要求,纪委监委、民政、信访、公安等11家部门单位协作配合,对候选人资格条件进行严格审查、精准号脉、把关体检,重点审查是否存在涉嫌严重违法违纪、是否正在接受纪检监察立案调查处理且基本事实清楚等问题,坚决防止候选人“带病提拔”“带病当选”。目前,共联合审查候选人员3400余人。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