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神日” 白寺滩村第一书记心系“聚宝盆”
2021-02-19 10: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倪敏 李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大年初五迎财神。在宁夏吴忠市利通区白寺滩村,第一书记魏娜娜听着电话那头河南老家噼里啪啦的爆竹声,给故乡的亲朋好友道完恭喜发财,转身直奔村里的“聚宝盆”——大青葡萄基地。

  魏娜娜的家乡在河南漯河,这是她第一年没回乡过年。“年前和村‘两委’忙着换届选举,趁春节假期谋划村里的葡萄产业。”魏娜娜深知一年之计在于春,占地1600多亩的优质大青葡萄基地是村民们的“聚宝盆”,“不看,心里放心不下。”

  3年前,魏娜娜还是厦门大学埋首书海的研究生,毕业时考上选调生,先到宁夏吴忠市东塔寺乡挂职锻炼,一年后主动申请留在乡镇,并兼任白寺滩村第一书记。她告诉记者,葡萄基地主打品种“龙二大青”是中晚熟鲜食葡萄,皮薄籽少,口感特别好,粉丝们都叫它“碧玉皇后”。

  白寺滩村有种植葡萄的传统,当年魏娜娜到村的主要任务是帮村民卖葡萄。多年来村民们习惯于骑着三轮车走街串巷、提篮小卖,卖不了的不是臭在车上便是烂在地里。

  骨子里有股拼劲的魏娜娜,到村不到半个月,就把吴忠市大小商超跑了个遍,微信朋友圈每天刷屏卖葡萄的信息,在商圈闹市支起易拉宝、扯开嗓门推销;每到采摘节,和乡村干部组团上抖音直播卖葡萄……这个原先在村民眼里只是“走过场”的女干部,不仅摇身变成带货达人,更将葡萄的价格翻了几倍,卖出40元一斤的高价。

  在魏娜娜等村干部带领下,白寺滩村探索“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成立了塞上龙二大青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从5月中旬至10月底,前来采摘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村民们的口袋鼓了起来,村庄的颜值也提升了不少。2020年,村里收获了“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吴忠市创业示范基地”等荣誉。

  “如何让葡萄产业更加兴旺呢?”整个春节魏娜娜都在琢磨。

  趁着初五好日子,魏娜娜上午看完基地,下午又与种植大户马正才交流。“现在村里产业基础不错,水泥路四通八达,还搞了垃圾分类,新修了碧玉广场,其实还可以发展民宿……”交谈中,魏娜娜提出的“动起来”“引进来”“走出去”的一揽子计划,让马正才兴奋不已。

  “动起来”——动员有经济实力的厦大校友到村投资,开发旅游业及民宿,打算先推出20家民宿。

  “引进来”——过完年就联系葡萄种植专家进村指导,探索葡萄标准化管理,提升葡萄品质。

  “走出去”——疫情缓解后,带领种植大户及党员先锋户外出观摩学习,“眼界开阔了,路才会走得更远。”

  魏娜娜有信心,将白寺滩村打造成“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