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三,陪村书记值班
2021-02-19 09:4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王书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孔石峰与潘巧英老人手拉手交流。 刘 迎摄

  龙尚村村貌俯瞰。

  2月14日,大年初三。

  “乡亲们,牛年大吉!”上午9时许,走在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龙尚村主干道上的村书记孔石峰,不停地与来来往往的村民互致新春问候。在年前刚刚结束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孔石峰高票当选村党委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对这位80后“当家人”,村民们并不陌生,他来到龙尚村先后担任村主任、村书记,今年已是第10个年头了。

  初三,是孔石峰的值班日。他没有坐在办公室,而是把值班地点安排在产业基地、农民家里,记者一路陪同。

  大棚内为外地老板支招

  龙尚村位于汤山街道西南,毗邻汤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区位优势明显。按照打造旅游度假区“后花园”的发展定位,龙尚村正发力产业转型升级,聚焦农业观光、农趣体验、农家休闲等业态,引进乡村生活驿站、民宿商业街、单车田野乐园等精品项目,成功塑造了乡村田园综合体“龙尚漫谷”品牌,其中山间民宿“壹亩方塘”已成为知名的网红打卡点。

  “丰硕欢乐农场”是农趣体验的好去处,只见占地20多亩的草莓基地内人头攒动,来自周边的游客扶老携幼,到这里体验草莓采摘的乐趣。农场主高凤元介绍,去年12月28日,在南京市农学会组织的草莓品鉴大赛上,他们的“奶油草莓”摘得特等奖、“心里美”草莓荣获金奖。“荣誉的背后,是我们从翻地、定植、授粉、疏果到除草、除虫全过程的科技创新。”

  “节日期间生意不错。”高凤元告诉孔石峰,年初一、初二两天,人流量每天1000多人,光草莓采摘一项,两天进账超过10万元。“牛年开门红,恭喜发财!”孔石峰一边祝贺,一边问高凤元,“新年有什么新打算,还有什么困难?”

  “那我就实话实说啦!”高凤元和盘托出了心中的“小算盘”。为满足游客需求,他着手延伸产业链,准备上马餐饮和民宿项目,但就是找不到合适的场地。孔石峰沉思片刻,说了一个设想,村里有一处被废弃的小学校舍,占地2亩多,这一集体资产可以作价入股的形式,与高凤元联合成立一家公司,进行民宿改造,资金投入由高凤元负责,产生效益后按一定比例给村集体分成。“当然,还要按照程序办理相关手续。”

  “你们从外地来到这里投资兴业,我们要尽力做好服务。”孔石峰的一番话,让高凤元吃了“定心丸”,他的笑容写在脸上。

  看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离开“欢乐农场”时,已近晌午。“我们一起去看看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吧。”孔石峰说。原来,龙尚村神家庄自然村住着一位90岁的老奶奶潘巧英,1931年出生的她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之一,2011年曾远赴日本揭露侵华日军的滔天罪行。

  孔石峰带着大米、食用油、水果等慰问品,来到四世同堂的潘奶奶家。潘奶奶看上去不像九旬老人,精神矍铄,耳聪目明,思维清晰,谈吐利索,见家中来了客人,老人笑容可掬,招呼儿孙们倒茶。只是说起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时,老人眼里噙着泪花,“南京大屠杀,我家失去了4位亲人,爷爷、父亲、表哥和妹妹。”老人告诉我们,在2017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了包括潘巧英在内的大屠杀幸存者。说完,老人回到房间,拿出了被总书记接见时的珍贵照片。“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感谢共产党!”这句话,老人重复了两遍。

  老人育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大儿子身体不太好,常年吃药,每个月的药费要1000多元。孔石峰在详细询问有关情况后,答应让村里的医生多关心,并从今年起,将老人的大儿子纳入医疗困难补助对象。

  “总的看,村民们已经过上了小康生活,但仍有因病、因灾产生的困难户,我们要时刻将他们放在心上,将党的温暖送到门上。”孔石峰说,小康之后帮扶机制还要进一步完善。

  餐桌上开起“支委会”

  转眼,已过了午饭时间。村党委委员孟令斌热情邀请我们到他家作客,一起用餐的还有新当选的村“两委”委员刘迎。

  边吃边聊,工作自然成了中心话题,午餐桌上开起了“支委会”。

  “这几年,我们不仅摘掉了南京市经济欠发达村、区软弱后进基层党组织、街道考核垫后这三顶不光彩的帽子,去年11月还成功捧回了含金量极高的全国文明村镇奖牌。然而,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求相比,还有一些短板要补。大家说说看,都有哪些短板?”孔石峰直截了当。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分工党建、宣传工作的刘迎认为,要以党建为引领,以乡风文明为抓手,在组织动员群众上下功夫,实现党组织政治功能由“有求必应”向“一呼百应”转变。孟令斌附和说,“美丽乡村建设中出现的一些矛盾,说明村民的素质、观念还有不小差距。”

  塑形的同时如何铸魂?餐桌上你一言我一语,落脚点聚焦在完善、做实基层治理“三张网”上,具体地说,就是党员联户行动编织的党员“先锋网”;网格员、志愿者、法律顾问等群体共同织就的基层“联合网”;以居家养老等平台为支撑的服务“特色网”。孔石峰说,只有织密织牢这“三张网”,才能画好党群、干群“同心圆”,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票”,才能激活乡村振兴内在引擎,实现村美人更美的目标。

  龙尚村已经尝到了创新基层治理的甜头。以党员“先锋网”为例,该村106名党员,每人联系11户人家,小到家长里短、邻里矛盾,大到村里发展蓝图的勾画,党员与群众线上“云交流”、线下挨家跑,做到社情民意应知尽知、矛盾纠纷应调尽调、风险隐患应除尽除。村医疗站医生王为兵入户走访时,了解到村民对义诊的渴求,便联系南京市疾控医院、汤山医院专家,每个月到村义诊一次。对此,孔石峰有感而发,“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的是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乡村善治‘三张网’,关键是要常态化,往深里做,往实处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