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山东临沂河东区付家赤草坡村第一书记郑长青:拜年紧扣发展主题
2021-02-19 09:3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倪怀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大年初一,天刚蒙蒙亮,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八湖镇付家赤草坡村的第一书记郑长青拎着饺子走在拜年队伍中。

  郑长青的老家在江苏徐州,2018年4月,他主动申请来到付家赤草坡村担任第一书记,今年是他在村里过的第三个春节了。

  三年多来,在郑长青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付家赤草坡村由过去集体无收入、村内无产业、设施无配套的“三无”村变成了当地的明星村,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50万元。

  “五保户衣食无忧,缺少的就是陪伴,咱们先去给五保户拜年吧,然后再去拜访乡贤,听听他们的发展建议。”郑长青和村书记刘振凯商量好拜年路线。

郑长青(左二)和五保户一起吃饺子。王恩朋 摄

  不一会,他们来到了五保户付克学家。为了不给付克学增加负担,郑长青提前准备好饺子,并帮着生起炉子,然后和付克学坐在门口边晒太阳边聊天。

  “今天来陪您过年,一起吃饺子,明年您就可以搬进新楼了。”“郑书记,你们不容易呀,我是看着村里的楼一点点‘长’高的。原先拆掉的那些房子,实在是太破了。” 郑长青和付克学一起憧憬着未来的幸福生活。得益于第一书记工作组启动实施的旧村改造工程,付家赤草坡村完成了75户拆迁,一期投资5000万元建设了3栋电梯房,可安置村民160户。

  说着说着,饺子下好了,几个人围坐在一起吃饺子。“这个年过得真开心!” 付克学激动地说。

  “感谢付局长,要不是您长期收集整理史料,咱们村的红色基因就模糊不清了。”给乡贤付常明拜年时,郑长青连声道谢。付常明是机关退休干部,他主编的《临沂战役专辑1938》一书,记载了发生在付家赤草坡村的红色故事。

  接着,郑长青向付常明介绍了村里产业发展的情况。利用千亩梨园优势,投入第一书记专项经费20万元,村党支部领办成立了赤草坡黄金梨合作社,统一质量标准、统一设计商标,为果品注入文化元素,采取线上包装销售、线下体验式采摘模式,解决了梨农卖梨难和增收难。2020年黄金梨种植面积达到1000亩,产量达到500万斤,还远销香港等地。付常明希望在提升品牌知名度方面再推出一些实实在在的举措。

  现场,郑长青还和远在北京的刘伯山等几位乡贤视频拜年,拜托他们多关心支持家乡建设。在和刘伯山拜年时,他把场景切换到远处的国际金属生态城施工现场,并介绍说,村里打算在市场旁边建设占地200亩的仓储物流、餐饮服务等配套设施。电话那头的刘伯山说,“村里发展这么快,看着心里痒痒的,村里如启动建设仓储物流加工园区,我就把跟我一起出来打拼的老少爷们带回去,让大家伙在家门口挣钱!” 刘伯山的话,让郑长青增强了信心,更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上午的拜年结束之后,郑长青和刘振凯商量,等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邀请在外的乡贤们座谈一次,集思广益,使村庄发展获得更多智慧支撑和实力支持。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