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江扎实做好村(社区)换届“后半篇文章”
2021-02-08 16: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邓新 莫珍世 杨慧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日前,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已全面完成170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换届后,三江县以座谈交流、廉政谈话、业务培训等形式对新任村干部进行培训,着力在“接棒”第一时间起好步开好局,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传好换届“接力棒”。本着“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的理念,组织“县换届办领导小组+乡(镇)领导班子”为 “新老班子交接”指导组,深入各村(社区)组织新老村干部召开座谈交流会170场次,在为老同志们送去新春的祝福的同时,引导他们离任不离心、离岗不离责,继续发光发热、全力支持村里工作;与新任村干部开展“面对面”谈心谈话找思路、谈履行职责找办法、谈担当使命找理想的“三谈三找”活动1300余人次,全面鼓励新任村干部加油干、鼓劲干、大胆干、放心干。

  接好素质“充电器”。成立15支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督导指导组、170支乡镇村(社区)新任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指导小组,分别走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围绕 “是谁选我干”“要我干什么”“我要干什么”三个方面,以“现场教学培训班+网络充电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对新任村干部就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进行业务培训达200场次。突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主线,组织驻村第一书记、老村干,以“我讲一堂党课”的形式,讲述脱贫攻坚以来国家的变化、家乡的变化、乡村的振兴和工作中如何处理急难险重等工作经验,鼓励新班子大胆开展工作,不断激活新任村干部的内生动力。

  筑牢廉政“防火墙”。把廉政教育放在首位,组建15支“乡镇纪委+” 的“廉政谈话教育”先锋队,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结束的时间节点,分别采取“一对一重点谈”“面对面集体谈”的形式,以“身边案”、典型案作教材,组织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及时为新一届村干部打好“廉政疫苗”、上廉洁从政“第一课”达120余堂课,告诫村干部要始终做到心中有戒、心中有畏。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纪律处分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等规章制度,签订廉洁履职承诺书1400余份,发放《侗画说廉》廉政文化警示手册2000余册,明确纪律红线,筑牢廉政底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