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鲁甸县卯家湾安置区居民“家门口稳稳增收”
2021-02-08 14:2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徐元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衬衫、帽子、灯泡、香皂……仓库里,为居民准备的小礼品摆得满满当当。罗富燕一整个上午都在逐一清点,忙得顾不上喝水。

  “还有几天就过年了,得赶紧给居民发下去。”罗富燕是云南省鲁甸县卯家湾安置区春熙社区干部,“我家是2018年年底从鲁甸县乐红镇乐红村搬来的,那里在牛栏江大峡谷,进出都不容易。搬到这里后也找到了活干,2019年就脱了贫。”

  卯家湾安置区承接了来自鲁甸、巧家、彝良、永善、盐津5个县的近3.6万名易地搬迁群众,还配套建设了产业园、扶贫车间、果蔬基地等。

  在家门口就能挣钱,罗富燕的干劲更足了,“平时就在附近工地上打工,照顾家里很方便。”

  过上了好日子,罗富燕还担任了社区干部,倾力为居民服务。

  “在卯家湾安置区的6个社区里,九成社区干部都是搬迁群众。”看着罗富燕忙上忙下,卯家湾安置区砚池党工委副书记阙云华说:“罗富燕是个‘外来媳妇’,但能挑大梁!”

  刘双剑也是“外来媳妇”,老家在宣威市,丈夫袁洪向家在鲁甸新街镇坪地营村。脱贫前,夫妻俩在昆明打工。2018年底搬到卯家湾安置区后,第二年就脱了贫。见社区里活多人手少,刘双剑主动报名当志愿者,帮着照顾老人,还带着搬迁妇女学缝纫。

  阙云华说:“从搬迁户到社区工作者,她们做工作有个优势,和搬迁群众感情近,能说到关键处。”

  从一块平地到一片城,卯家湾安置区的变化大。“家门口稳稳增收,买车的多了,成家的多了,搬迁户的生活越来越好。”每天下班时遇到提着肉菜回家的居民,罗富燕感觉现在“日子过得舒心”。

  离开卯家湾时,正赶上社区老年乐器队排练《歌唱卯家湾》——“卯家湾来变了样,修起多少电子厂,吃苦耐劳把班上,幸福生活跟得上……”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