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北京怀柔区花园村第一书记高炜:初一早上,敲定产业发展计划
2021-02-19 09: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凤双整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爸爸,我们什么时候能在西安姥姥家过年呀?”自儿子懂事起,每年春节前都会提出这个问题。今年春节前,我本来答应儿子去西安过年的,可因为疫情防控,只能留在村里了。

  我是山东人,妻子是西安人,虽然这是我第一次在他乡过年,但家的感觉、年的味道丝毫不逊故乡。

  “高书记,你不回去,就到我家过年啊!”年前乡亲们纷纷向我发出邀请。自2019年6月驻村一年半以来,我的情感已深深融入这片土地,乡亲们早已把我当成了“自己人”。也因为这,过年到哪家不去哪家,一度让我很纠结。为不负乡亲们的盛情,我只好尽可能多去几家。除夕那天,在这家吃完中饭,就到那家吃晚饭,再到另一家看春晚,接着再换一家包水饺。

高炜在村口执勤

  大年初一清晨,我来到村口的防疫卡点值守,一边打扫道路垃圾,一边想着“牛年为村里做些什么?”

  花园村曾是远近闻名的苗木花卉专业村,2018年为支持京沈高铁和北京电影学院新校区建设用地,花园村只好忍痛割爱。支柱产业没有了,村民们渐渐闲了下来。如何摸索出一条适合花园村转型发展的路子,让村民忙起来、让民心聚起来,是我驻村之初面临的挑战。

  在与村干部反复商量后,2019年底,村里成立了北京花园云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解决村(居)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为突破口,业务范围涵盖美丽乡村建设、绿化服务管理、美丽庭院花卉租摆等。

  去年,“云裳公司”配合镇政府编制美丽乡村街巷、美丽庭院建设绿化美化方案,完成了2个村、3个街道的街巷美化项目,依据合同公司可入账200多万元。但由于经营制度尚不完善,业务范围还有局限,专业人才明显不足,我常常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感到丝丝忧虑。“我的任期满打满算剩下4个月了,到底该抓什么?”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春就得开跑。”想着想着,我放下扫帚往执勤帐篷里走,铺开纸、拿起笔,写下了企业发展“计划书”,近期要做的事一条一条写在纸上:继续对接北京市物业行业协会,请他们来村里培训业务;再去镇政府沟通,把另外2个村、3个街道的街巷美化项目尽快敲定下来;积极与北京电影学院洽谈,促成与学院物业、绿化、保洁等业务的深度联合……

  企业要做强,人才是关键。公司总经理是有着丰富花卉种植经验,且在外开过公司的本村村民,在不久前举行的村“两委”换届中,又当选村支部书记。“头雁”振翅众雁飞,有这样的带头人,大家都放心。年前我又物色了两个年轻人,充实企业管理队伍。

  “对,何不趁着节假日,赶紧去和他俩聊聊。”于是,我走出执勤帐篷,走向两位年轻人的家。(高炜 口述)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