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炭厂村书记邢卫兵:让乡村旅游业不再“冬眠”
2021-11-19 14:2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门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从北京市门头沟城区沿着永定河一路向西,穿过妙峰山镇集镇,道路愈发蜿蜒曲折。炭厂村就在这条路的深处,被四周高山包围着。作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今年58岁的村书记邢卫兵扎根基层奋斗半生,他总结自己的工作诀窍是:“将心比心,不把自己当外人,凡事使百分之百的劲。”

邢卫兵伏案工作。

  “从村名就能知道,炭厂村过去以烧炭为生,烧炭业凋敝后,村子就成了一个荒山沟。”邢卫兵介绍说,炭厂村是明清时期供应皇宫取暖的主要烧炭基地,村落四周曾遍布炭窑40余处。因烧炭污染大,对环境破坏大,新中国成立后就停止了,但炭窑还在,炭窑遗迹成为人们回顾村庄历史的一个触点。

  炭厂村走到现在,共经历了3次产业转型升级:第一次是从烧炭向大农业转型,开始种植杂粮和豆类。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村里从大农业转为种植红果,完成第二次转型。第三次是从2007年起,炭厂村确定以生态旅游为主导产业。

  第三次产业转型由邢卫兵推动。正是这次转型,推动村庄大跨步向前。

  “咱村的3条山沟里有丰富的植被、潺潺的山泉,这不就是最好的生态旅游资源吗?”邢卫兵带领几名村干部钻荒沟,琢磨哪条沟能发展成景区。他们背着大绳、水和干粮,蹚着齐膝深的野草,发掘沟里的“宝贝”——山泉、怪石、奇花、异草。遇到难登的险坡,邢卫兵总是冲在最前头,把大绳系在自己腰上,攀上高坡后再把绳子放下去拉其他人。“手被树枝划伤、脚上磨得都是大泡。”

  确定发展生态旅游思路后,村民中传出不少质疑声:“离城区这么远,谁来旅游呀?”邢卫兵回答得很坚决:“要发展,就不能裹足不前!”2008年,神泉峡景区开工建设,工地成了邢卫兵的“家”。“冬天特别冷,邢书记在山沟里来回走,经常忙到凌晨一两点才休息,吃饭没准点,落下一身病还坚持工作。”邢卫兵的付出,村民们看在眼里。

神泉峡人工冰瀑。

  神泉峡景区雏形乍现后,吸引了不少投资人的目光。“承包景区需要多少钱?”有投资人找到邢卫兵,没想到却被他一口回绝:“建景区是为了让村民共同致富,我们要让村民自己经营景区。”随后,炭厂村出台了股份合作制办法,村民以资源入股,年底按利润分红。村民人人都是股东,支持景区发展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铺石、修路、栽花、种草,干得正欢。

  2010年5月,神泉峡景区正式开门营业。炭厂村在尝到“旅游饭”甜头的同时,也带来新的挑战:每到冬季,绿意褪去,整个景区就像“冬眠”般沉寂。如何打破旅游的“冬眠期”?邢卫兵带领村干部到河北学习打造“冰瀑”景观,并于2016年底打造出神泉峡人工冰瀑,当季吸引游客两万余人次,景区门票收入达70多万元。

  景区的发展,为村民带来了持续稳定的收入,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们纷纷回村。村干部介绍说:“景区解决了45人就业,25户村民当上了民俗接待员,一年纯收入30万左右。去年底,村里383人都领到了旅游分红。65岁以上的老人每月还能拿到100元的生活补助。”

  看着村子翻天覆地的变化,手上拿着实实在在的分红,村民们都夸邢卫兵带领大家走的这条“低碳产业”升级路走对了!邢卫兵说:“当村书记,就是要为村庄发展、村民增收铺好路、搭好台,让大家日子越过越好!”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