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村书记是冬奥火炬手
2022-02-11 10:5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赵语涵 王景曦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徐建喜(右)在火炬传递中。新华社发

  “能成为火炬手感到特别光荣和自豪!”2月3日上午9点52分,2022年北京冬奥会圣火在北京延庆世界葡萄博览园传递,该点位的首棒火炬手——延庆区张山营镇西大庄科村书记徐建喜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徐建喜与冬奥会的缘分,可以追溯至2013年。“我们村是距离海坨山最近的村庄。当时,说是有勘探队要对海坨山进行踏勘,让我们配合组织一支村民向导队。”徐建喜笑着说,“由于处于保密阶段,那时并不知道是为冬奥会找场地。”

  海坨山不仅海拔高,且常年鲜有人至,很多地方荆棘丛生。“因为没有供人、车使用的平缓道路,需要村民向导一点点辟出一条路。到2017年4月,终于有了一条3米宽的临时路,可以通到现在高山滑雪赛道的结束区。”徐建喜介绍,“从我们村走到海坨山的主峰要5个小时,在山上的工作时间只能2个小时,这样往返就得12个小时。”

  “冬天上山比较困难,尤其是雪天,摔一跤就摔出10多米。”徐建喜继续说道,“夏天其实也不容易,遇到雨天就得在山坡躺着,怕雷电。”徐建喜至今仍记得自己躺在山坡上,看着雨水从身上流走,静待大雨停止的情景。“因为申办冬奥过程中,要反复考察各项数据,赶上什么天就是什么天,我都要带着大家去。现在场馆群的原址上,我几乎都走过。”

  2015年7月31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申办成功,延庆成为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得知自己脚下这片土地将成为高山滑雪、雪车雪橇的比赛场地时,徐建喜激动不已。随后,延庆冬奥会场馆建设方入驻,徐建喜奔走于建设工地,了解施工方需求,帮助解决各种困难。

  正是为冬奥会长达8年的付出,让徐建喜在今年春节前夕,收到了一个“意外惊喜”。“今年1月20日,我收到做核酸检测的通知,才知道自己正式成为火炬手。”徐建喜说,“我是一个村党支部书记,能成为火炬手感到非常荣幸、非常自豪。”

  不仅如此,曾经寂寂无闻的小村庄,也因奥运盛会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近几年,交通条件显著改善,高速出口距我们村只有1公里,非常方便。”徐建喜说,村里成立了农民滑雪队,不少年轻人拿到了专业的滑雪教练资格证,年龄大一点的村民则参加了高端民宿管家、常用英语等培训。

  为了让村民们将“冰雪饭”端得更稳,徐建喜有了新打算,“冬奥会结束后,我们准备利用改造后的新房建设高端民宿,把游客吸引进来。这样,学会了本领的年轻人,就可以从事滑雪教练、制冰师等工作,大伙在家门口就能吃上‘冰雪饭’了。”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