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战大考 党旗飘扬 | 北京市驻村第一书记:闻“汛”而动 冲锋在前
2023-08-07 14:0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京农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7月29日至8月2日,北京市出现极端强降雨天气,门头沟、房山等区出现严重洪涝灾害,给广大群众造成生命和财产损失。危难时刻,京郊广大驻村第一书记闻“汛”而动,与村“两委”干部一起投身救灾一线,用实际行动彰显第一书记的责任与担当。

  雨情就是命令。全市暴雨红色预警发布后,广大第一书记坚持在村在岗,做好宣传、排查隐患、加强巡逻值守,做群众的守护者。

  门头沟区斋堂镇林子台村第一书记李征与村“两委”干部,对村域内滑坡、落石多发点和危险房屋等重点部位逐一巡查排险,第一时间将险户安置在村紧急避险点。永定镇万佛堂村第一书记熊宁,通过微信群不间断发布汛情有关通知和提示,提醒村民远离河道等风险点,与租住外镇平房区的村民保持联系,确保村民平安。

  汛情就是号角。在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面临洪水威胁的时刻,广大第一书记冲在一线,坚守在最危险的地方。

门头沟区军庄镇军庄村第一书记舒媛媛(中)入户劝导村民转移

  自7月29日以来,门头沟区军庄镇军庄村第一书记舒媛媛“一刻不停歇”,在暴雨间隙蹚着及膝的水流,与村“两委”干部排查辖区路面积水、低洼路段、老旧平房管线等风险点位。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她带队挨家挨户登记造册,耐心劝导村民转移到安置地,连续超负荷工作60多小时。

  房山区长阳镇牛家场村第一书记曲振乾连续两天两夜坚守岗位,因村子在永定河泄洪影响区,需要随时组织村民撤离,他与村“两委”拉清单、摸底数、定任务、明责任,做实做细撤离预案,确保全村人员安全,群众情绪稳定。

  在接到防汛通知后,密云区石城镇黄峪口村第一书记段永建放弃休假,立即从市区返回所驻村,和镇村干部一起沿路巡查,及时将在村里露营的4名游客安全劝返。

  灾情就是责任。面对被暴雨冲毁的房屋、道路,以及村里停水停电等情况,广大第一书记迅速投身到抢修抢救中。

  房山区周口店镇黄元寺村第一书记刘婧与村“两委”干部及时摸清补齐防汛救灾物资,时刻关注村内汛情,把村里的孤寡老人作为关注重点,自费为村民购买矿泉水等应急物资,送到村民手中。

  在山洪到达村内河道时,大量石块及树木堵塞桥洞、4座桥梁被冲毁、自来水管被冲断,30多户近百人无法出行,怀柔区渤海镇洞台村第一书记吴尚军与镇村干部迅速组织防汛抢险志愿者,及时清理淤堵,协调镇里给村民送水,转移危险户3户及外来务工人员12人。

密云区大城子镇张泉村第一书记李腾(中)帮助农户修缮房屋

  密云区溪翁庄镇北白岩村第一书记李超所在村大多是老房子,住的基本是老人,行动不便且大多不愿意转移,为此,她带领村“两委”干部冒雨逐一上门劝导,积极协调老人子女配合,帮助4户危房险户转移到亲属家中。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