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山区西太平村第一书记黄悦恒:乡村旅游“添柴人”
2021-05-21 10: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王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黄书记特别实在,一点架子也没有。”“黄书记刚来时白白胖胖,现在完全不像‘城里人’了!”在北京市房山区十渡镇西太平村,提起第一书记黄悦恒,村民们纷纷打开了“话匣子”。

  西太平村位于十渡镇最北端,山高水丰、林多地少。2019年4月,房山区市场监管局干部黄悦恒被派驻到西太平村任第一书记。驻村以来,黄悦恒与村“两委”拧成一股绳,带领村民在乡村旅游大道上阔步前行。

黄悦恒(左)介绍西太平村火绘葫芦

  制造“偶遇”融入村民

  西太平村常住人口290多人,其中老人居多。为尽快掌握村情民情,进村第一天,黄悦恒就拉着村干部带他走村入户。“几天下来,情况倒是掌握了一些,但乡亲们和我不交心啊。”

  再三思索后,黄悦恒注重在日常生活中制造“偶遇”。“老人家饭后乘凉,我就搬个板凳坐旁边,听他们拉家常。出村进村,我就捎带出行的村民。”这不仅让黄悦恒听到了许多“心里话”,也让他很快与村民打成一片。

  “种点儿棒子,全都被猴子祸害了,你们管不管?”有次,村民刘奶奶家的庄稼被野生猕猴损毁,怒气冲冲地问黄悦恒。黄悦恒先耐心安抚刘奶奶,待详细了解具体情况后积极采取措施,努力降低损失。

  去年疫情期间,有村民向黄悦恒反映:“家里没有口罩了,买也买不到,咋整啊?”黄悦恒与派出单位协商,争取到了1000个口罩,解了乡亲们的燃眉之急。

  通过这一件件小事,一桩桩实事,黄悦恒走进了乡亲们的心里。他说:“人心都是肉长的,真心才能换真情!”

  转变思路发展旅游

  西太平村以前是绒山羊养殖专业村,养羊让老百姓富了起来,但也把青山越啃越秃。为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西太平村退牧还林。2016年,没有收入来源的西太平村被确定为北京市低收入村。这两年,村党支部一直在谋划转型发展乡村旅游。

  转型发展,党建引领是关键。“咱们村道窄路远,还能吃上旅游饭?”提起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不仅村民觉得搞不起来,很多党员干部心里也没底。黄悦恒便联系产业转型上党课,带领党员干部“走出去”现场观摩,增强了发展的信心和内生动力。“那些条件不如我们的,都能把旅游搞起来,我们咋不行?”

  思想认识统一了,黄悦恒又忙着补短板。缺少宣传素材,他就自学摄影摄像,建成西太平媒体资料库,为旅游宣传“备料”。他两次赴河北涞水县南峪村,学习民宿运营模式,为西太平村精品民宿产业落地理顺思路。

  蓝图绘好后,黄悦恒紧锣密鼓地推进项目建设。2020年,西太平村精品民宿运营项目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老北京火绘葫芦”项目顺利落地,既解决了景区运营住宿能力不足的燃眉之急,也为西太平村打造“太平福禄”文创IP攒足后劲。

  既要当催化剂,也要当添柴人。黄悦恒在各类媒体发布西太平村宣传报道60余篇,去年7月31日至10月8日,西太平村接待游客2万多人次,景区门票、餐饮等直接收入68万余元,带动村民增收20多万元。村民李春香把闲置住房改成农家院接待游客,每个月纯收入万余元。

  “乡村振兴不只是景区振兴。游客满意、村民幸福,才能持续发展。”黄悦恒介绍说,西太平村引进分散式污水处理项目,实现了全村100%煤改电工程,采用空气源热泵取暖,卫生环保的同时也为冬季旅游奠定了基础。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