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科村第一书记王哲:忙着帮乡亲张罗“生意”
2021-02-19 10:0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许露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王哲开着私家车为村民配送农产品。

  除夕一早,陕西铜川市印台区陈炉镇马科村第一书记王哲急匆匆赶到村民葱英家:“嫂子,赶紧装上200个蒸馍和4盒辣子酱,有客户等着要。” 正在揉面的葱英喜出望外:“王书记,太感谢你了,大过年的还帮咱家张罗生意!”

  2019年6月,王哲来到大山深处的马科村担任第一书记,他立足村情实际,以村民需求为导向,用一年半时间,为马科村找到了一条绿色生态的致富路:动员致富能人田改娥成立马科农鲜农业研究中心,发展黄精深加工、高山菊花种植等特色产业;鼓励群众发展蒸馍、辣酱等农特产品,并带动一批年轻人在村里发展电商,还培养出2名带货达人。

  春节是各种农特产品销售旺季,王哲争取家人的支持,留在村里过年,过一个“不打烊”的春节。村民们感动地对他说:“王书记,你这真是扎根我们村了!”

  王哲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我们村的农家蒸馍、荞面饸饹和黄精酒最受市场欢迎,订单特别多,我把村里能开车的党员干部组织到一起,专门为村民配送,一个星期就帮村民销售蒸馍3000多个、荞面饸饹500余斤、黄精酒100多斤,两万余元的销售款已发到村民手中。”

  王哲特别注重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春节前,他协调马科农鲜、社会爱心企业和帮扶单位,集中慰问了村里的困难群众和产业工人。20多岁的村民张艳妮,因为要照顾身体残疾的叔父,放弃了外出打工的念头。村里有了产业后,她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在刚刚结束的村“两委”换届中,还被选上了村委会委员。大年初一,张艳妮告诉记者,“王书记经常到我家嘘寒问暖,今天又来给我叔叔拜年,我们都很感动。我要以他为榜样,多为村民做点事。”

  初一当天,王哲不忘给退伍军人乔建民拜年,在他家院子里,乔建民讲了新年的致富计划:通过邮政储蓄银行的“乡村振兴贷”采购一套小型榨油设备,在家发展核桃油产业。“你这个想法很好,我来帮你联系落实。”王哲鼓励道。两人在院子里畅谈了很久,商量着如何让憧憬变成现实。乔建民因腿部受伤无法务农、务工,王哲驻村后便引导他发展个体经济,并在各种政策上予以倾斜。

  当晚回到驻地,王哲很累却充满干劲,他给记者发来这样一段话:“去年在杨凌农高会上,马科村深山里的优质农产品精彩亮相,远销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村民们不但鼓起了腰包,还打开了眼界。我留在村里过年,村民问得最多的就是今年咋干?我告诉他们,村里计划在杨凌、西安陆续开设扶贫成果专柜,大家听了都很兴奋,日子有了盼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