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福建古田县洋上村第一书记黄才盛:好事实事办了“一箩筐”
2021-02-19 09:2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王业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大年初一大早,走近福建省古田县黄田镇洋上村村口,就听到铿锵的锣鼓声。循声而行,原来腰鼓队正在村委会广场上排练节目呢!村民们踩着轻盈的舞步,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年味扑面而来。

  56岁的村第一书记黄才盛今年驻村任期就要到了,他格外珍惜这次留在“第二故乡”过年的机会,早早地筹划如何过出特色年味。

黄才盛(中)为孤寡老人送红包

  1月30日上午,黄才盛邀请古田县老年大学学员到村里义务写春联。一个上午,老年大学书法班的6名骨干共为村民写联送福400多副。2月9日中午,绵绵细雨刚停,便组织村民开展大扫除志愿服务,乡亲们自带扫把、垃圾斗、塑料袋、铁钳夹子等工具,穿街走巷,清扫垃圾,排除积水,把村庄打理得干干净净。

  腊月二十九,在外工作的村民陆续回村,家家户户飘出煎炸烹煮的香味。黄才盛惦记着村里的孤寡户、低保户,虽然前期已入户慰问,但心里还是放心不下,他记住了村主任潘佰勇说过的一句话:“大伙热热闹闹团聚的时候,也是孤寡老人、低保户孤独无依的时候。”于是,他着手张罗一桌年夜饭,与他们一起守岁。除夕一早,黄才盛就来到菜市场,鸡、鸭、鱼、肉一样不少,请村饮食店帮忙代加工,准备好一桌丰盛的年夜饭,村里的6名孤寡老人一一请到了。席间黄才盛端杯敬酒时,一位七旬老人情难自抑,哽咽道:“这是我这辈子吃得最香的年夜饭!”晚饭结束时,黄才盛依照当地风俗,让大家有吃有剩有打包,寓意年年有余,还给每人准备了一个红包。现场的气氛让人深受感染,一起陪着老人过年的村书记和村主任商定,从今年开始,将这个活动作为村里的一个好传统,坚持做下去。

  初一上午,黄才盛和村干部挨个到脱贫户家里拜年。下午,一场主题为“移风易俗闹新春”的文艺演出,与村里召开的“乡亲乡贤座谈会”几乎同时进行。

  座谈会上,在广西包砖厂打工的村民黄巧珍说:“俗话说,‘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我们都希望在家门口挣钱。”其实,乡亲们的这一想法,黄才盛早有打算,现场他介绍了两项村里计划实施的产业项目。一是与县里生鲜加工企业洽谈,利用村里建成的冷藏库和旁边的空地,建设一个小型生鲜配送加工厂,预计可以提供60多个就业岗位。二是生态种植精品农业计划。去年村主任潘佰勇试种了2亩原生态老物种水稻,卖出了高价,市场前景看好。今年想成立一家合作社,与福州一家社区合作,由村里负责生产,社区负责销售,村民只要愿意可以以土地入股,将生态种植面积扩大到200多亩。听了介绍,几个在外打工的村民当场表示愿意留在村里创业。持续两个小时的座谈会共收集到村民和乡贤建议17条,内容涉及产业发展、解决剩余劳力就业、农产品营销、环境整治和文化传承等等。“这个座谈会有价值,如何迈好乡村振兴步伐心里更有谱了。”黄才盛说。

  “移风易俗闹新春”演出人员都是清一色的本村人,平时都是村里“乐龄学堂”的学员,黄才盛是“导演”。

  “洋上是个好地方,家家盖起高楼房;统一规划新村美,一样的屋顶一样的墙;洋上是个好地方,村容村貌在变样;铺石修路搞绿化,整齐清洁增荣光;洋上是个好地方,垃圾分类新时尚……”第一个节目由10个中年妇女上场,把黄才盛创作的快板书《洋上是个好地方》演绎得淋漓尽致。70岁的林春花老人打起快板来像小姑娘一样,她把海子的现代诗《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配上快板吟唱起来,赢得阵阵掌声。用当地方言说唱的快板书《十劝青年》,更是韵味儿实足,观众喝彩不断。接下来的口琴、二胡表演,小合唱和腰鼓队演出更是精彩纷呈,歌声、喝彩声、欢笑声在洋上村村民心中回荡……

  洋上村书记欧阳友乐告诉笔者村里发生的几件喜事:2018年底,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并获得古田县“文明村”称号;这两年,村党支部被古田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村“乐龄学堂”获得 “福建省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