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光泽县牛田村第一书记王智:让牛田村“牛”了起来
2021-02-05 15:0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邱盛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这位大山深处的小伙子,因接待寻访红色记忆的旅游团队、推介奇特的食虫草而走红网络,粉丝称他为“食花懂花的达人”和“最美红色讲解员”。日前,笔者在福建省光泽县华桥乡牛田村见到了这位“网红达人”,他就是驻村第一书记王智。是他,让一个年综合考评倒数第一的村变成了连续两年名列全乡前二名、村党支部获评南平市“红星党组织”。他本人也被南平团市委授予“五四青年奖章”。

  牛田村龚家组的张荣生以前回家过年总因家门口那段路扫兴:窄而泥泞,车子过不了,步行两脚泥。2020年春节回家却发现水泥路铺到了家门口!张荣生说:“这要感谢王智书记!”

  王智(中)指导返乡青年种植食虫花。李福根摄

  王智原来是华桥乡团委书记兼组织干事,他见牛田村2017年综合考评又是倒数第一,便主动要求下派驻村。牛田是个“飞地村”,出省近,进乡进县远。半小时车程就到江西省资溪县城,一个多小时车程才能到华桥乡,到光泽县城则要开两个多小时的车。偏僻、距家远只是其次,更难的是偏僻造成的“村虽在,人心散”。远在他乡的村民不知村里事,心存误解、胸有怨气,村里有事想让村民知道、想与村民商量连个会都开不起来。王智感觉村里与村民仿佛隔着一堵墙。

  打通堵点才能化解痛点。王智想到了拿人人都离不开的手机和网络来架设“连心桥”。2018年5月王智上任后,按组(片)建立了9个网络户代表工作群,由村干部当群主,每户邀请一名家庭主心骨且会玩手机的代表入群。虽然人还是在四面八方,但都能在网络上相聚。村里有什么事和大家商量,就选个大家有空的时间点发布一下,让大家发表意见,最后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投票表决。村民如有什么事要村里帮助解决,发个微信就有人去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留守在家的村民反映口罩紧缺,村里就在网上发起“爱心捐款活动”,短短3天时间就募集到167位牛田籍爱心人士捐款26738元,很快购买了口罩,发到村民手中。如今,“网络户代表工作法”成了村里联系村民的“连心桥”。

  2020年9月12日下午,王智参加“福建驻村第一书记带好货”全媒体公益直播活动,他带去的“食肉植物”赢得了极大的关注,当场就卖出400多单、2万多元!能取得如此“业绩”,得益于王智平时的积累和善于发现。

  牛田是革命老区村,有红军反“围剿”时期的闽赣省委机关和指挥所旧址。牛田还是全国龚氏重要发源地之一,全国近300万龚氏就有150多万人祖籍源于牛田,村中现存有20多座古建筑。王智琢磨:“这里有红色、姓氏宗亲文化和优美的自然风光,能不能把牛田嵌入边界两省的全域旅游?”认知了脚下这片土地,就有了发力的方向。王智有意识地收集、整理、发掘牛田红色文化、姓氏文化资源,并义务为前来参观的团队和个人讲解村史文化。尽管每次讲得都很累,特别是夏天高峰时,一天要讲好几遍,但感觉每讲一次都是一次灵魂的洗礼,也为牛田的未来储备了人气。

  然而,热情接待、细心讲解,却叫好不叫坐。人家走一趟牛田,购物买不到东西,吃又在江西资溪,“别说叫人留下来,至少得让人家买个独特的有纪念意义的东西回去。”。于是王智想到了自己苦心侍弄了10多年的“食肉植物”,即“食虫草”。

  把“食虫草”贡献给牛田村,对王智来说不亚于从身上割肉。这可是他从读大学时就省吃俭用从大江南北甚至国外一盆一株买来,然后精心呵护、逐步发展起来的。在此之前,曾有企业老板找王智合作或有偿转让经营权和技术,王智都未答应。但为了牛田的振兴,他却无偿地献给了村里。2019年5月,福建首家以食虫植物为主题的“闽赣食虫植物科普植物园”落户牛田村。

  “食虫草”吸引了多位返乡大学生一起搭大棚,自己育苗、管理,初见规模后又带着产品参加展览,对接淘宝店、抖音、百度贴吧、微商等购销平台,实行网上订单化生产培育与线上线下直购销售模式。

  “食虫植物”,不但让偏僻牛田知名度大大提升,还改变了旅游零收入的状况,游客参观红色遗址的同时,必去看“食虫草”“食虫花”。惊喜之余必买上稀罕物带回去。2020年,牛田村集体收入达到29.3万元。“食虫植物”走红、红色牛田走红的同时,牛田村各项工作也跟着上了台阶。

责编:刘琼